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08年第47集-看見貓公: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
發布日期:2019-11-25  人氣:232

三位貓公青年志工一同受訪

 

八月中,豐年祭結束的一個禮拜後,這一天的天氣特別好,沒有下雨,海風徐徐,蟬鳴聲特別地喧囂。這可能也是為什麼,曾經在二月底參加青年協力隊的陳旻暄同學,願意利用自己的假期,再回到貓公部落一趟。

 

由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主辦、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執行的部落工作假期,分別在今年的二月以及三月,招募兩個梯次的青年協力隊,協助貓公部落整理年久失修的傳統家屋。

 

吳建安理事長

 

除了協助收割、綑綁茅草來修補屋頂,每個梯次的協力隊成員,還各分成了兩組,在部落進行田野調查。在修建好的傳統家屋裡展出的「talo’an 開啟對話的空間」,就是協力隊與部落通力合作的成果。

 

對於社區理事長吳建安來說,與雅比斯公司的合作,是一次絕佳的觀摩機會。高齡化、少子化、人口外移,這些偏鄉共有的問題,在貓公部落尤其嚴重。青年協力隊不僅招募到像旻暄這樣的外地學生,也吸引了像雅晴這樣正好返家的在地年輕人,一起參與簡單但有意義的工作。但看似容易的規劃,實際執行起來才發現,想要把人找回來之前,地方的夥伴還有不少功課要做。

 

貓公部落的茅草屋

 

數位機會中心所提供的課程,正是貓公部落最需要的資源之一。畢竟要被看見就需要網路,而有能力使用數位工具的,正是幾乎都不在部落生活的年輕人。透過數位的培力,理事長期望能夠串接更多資源,逐步降低對政府的依賴,同時為在地創造更友善的就業條件。讓像旻暄這樣喜歡東海岸的外地青年,還有雅晴這樣的在地年輕人,都能夠留在自己喜愛的地方,讓貓公變得更好。

 

---

10分鐘專題報導:https://goo.gl/24HFjV

完整節目內容(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channelplus.ner.gov.tw/channel/program/128

FB粉絲專頁:https://goo.gl/8rkzFK

部落繁星YOUTUBE連結:https://youtu.be/9a8thDihYOo

廣播節目播出時間:週六 21:30-22:00

電台:FM103.7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檔案格式
MP3FILE108年第47集-看見貓公: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 M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