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08年第36集-與地方資源扣合
發布日期:2019-09-09  人氣:219

  

在偏鄉,缺少人力資源這樣的一個問題,是所有第一線工作者都非常熟悉,也是最難解決的疑難雜症之一。所有努力運作的社區組織,都想盡了辦法要提供工作機會,創造有利青年人回鄉的條件。同樣的,有經驗的社區工作者都知道,在地組織若要能夠持續保持動力,僅僅依靠少數人力負擔起所有的工作,也是不足夠的。往往需要一些來自外部的、多方面的刺激,才能擾動地方,產生源源不絕的創意。

  

信任機制以及專業人力的媒合不易,是長年在地方陪伴DOC的宜花輔導團,觀察到社區在人力方面所遭遇到的困境。一次意外的機緣,讓宜花DOC輔導團的夥伴們察覺,旅行志工這樣的服務模式,如果能因應現狀作出調整,很可能有機會從過去的創意發想,進一步脫胎換骨,成為能夠長期運作的解決方案。

  

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及衛生觀念的普及,帶來的不只是高齡化的現象,同樣也延長了國人的健康壽命。在偏鄉,有能力全心投入地方事務的,不少是已屆退休年齡的專業人士;在都市區域,則有更多相同年齡的潛在人力,期望找到可以付出貢獻的場域。如何成為偏鄉社區以及都市專業人士的橋樑,讓新型態的旅行志工成為偏鄉社區另外一道活水泉源,是宜花DOC輔導計畫正準備要做的事,也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

  

----------

10分鐘專題報導:https://bit.ly/2lOOsEy

完整節目內容(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channelplus.ner.gov.tw/channel/program/128

FB粉絲專頁:https://goo.gl/8rkzFK

部落繁星YOUTUBE連結:https://goo.gl/E3LXB2

廣播節目播出時間:週六 21:30-22:00

電台:FM103.7

103年志工小旅行-花蓮新城DOC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檔案格式
MP3FILE108年第36集-與地方資源扣合 M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