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08年第29集-DOC志工小旅行
發布日期:2019-07-22  人氣:291

   

DOC除了透過數位引導民眾學習,近年更結合志工旅行,進一步把服務偏鄉、認識地方的層面擴及得更深、更廣。竹苗DOC輔導團隊舉辦的《DOC志工小旅行》就是經典範例。透過企業合作,招募明基友達集團的員工來當志工,以旅行結合親善勞動,認識在地農作、產業及人文,也透過自然美景洗滌志工旅人的心靈。

   

沿著節氣而行,竹苗DOC主持人娓娓訴說志工旅行踩踏的景點;暮春時節採收芎林桂竹筍、深入馬里光部落為五月桃套袋,孟夏摘採沙坑夏茶,體驗摘茶、揉茶、焙茶。時序到秋,有銅鑼杭菊,而冬天有梅;不同於一般旅行的走馬看花,「志工旅行」在教育面、人文面,甚至是友善耕作、保護生態的理念,都透過旅行的勞作體驗一併傳遞給參與的志工,非常具有意義。

   

宜蘭壯圍後埤社區透過旅行志工的形式,重現傳統的「牽罟」,傳承獨有的海洋文化。

   

志工旅行的景點移到宜蘭壯圍。壯圍緊鄰海岸線,擁有得天獨厚的海岸沙灘,早期壯圍鄉沿海居民皆以牽罟為生,然而隨著時代演進,居民對於海洋的親近程度遠不如以往,因此近年壯圍的後埤社區也透過旅行志工的形式辦理牽罟活動來重拾後埤的歷史,積極發展海洋文化的傳承教育。

   
   

另外,壯圍DOC也將旅行志工再做衍伸,規劃成文學志工。宜花輔導員葉飛宏說,為了讓在地民眾,更瞭解當地文學,前幾年壯圍DOC就嘗試與作家黃春明的劇團合作,搭配《稻草人與小麻雀》戲劇的演出;教導民眾使用數位影音紀錄外,也把壯圍的農田印象等特色帶給了參與民眾,展現地方多元面貌。

  

   

10分鐘專題報導:https://goo.gl/24HFjV

完整節目內容(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channelplus.ner.gov.tw/channel/program/128

FB粉絲專頁:https://goo.gl/8rkzFK

部落繁星YOUTUBE連結:https://goo.gl/E3LXB2

廣播節目播出時間:週六 2130-2200

電台:FM103.7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檔案格式
MP3FILE108年第29集-DOC志工小旅行 M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