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108年第28集-108年中投群聚
發布日期:2019-07-15  人氣:295

   

南投向來是DOC服務的艱困區,不僅地形四面環山,輔導、設點不易;921地震以來,社區組織及人與人信任度的崩解,都讓DOC面臨相當大的挑戰。中投DOC輔導計畫主持人施俊主任,有感人和單位間信任感重建的重要性,在去年(107)接手計畫時,即以聚攏社區凝聚力及重建信任感為首要,在課程設計上,以能推動地方經濟的熱門課程先讓社區學員店家聚集起來,並透過課後互動進一步瞭解當地需求。
  
經歷第一年辛苦的摸索期,以及上課學員一對多擴散學習效益,今年的南投輔導團隊不僅逐漸步上軌道,也帶動在DOC上課的店家學員組成群聚;其中「鹿谷小半天漫遊好食光」及「9317向前行」今年更入選經濟部中小企業的群聚計畫。施主任提到導入群聚計畫最主要的目標,除了分階段策略扶植店家成長,更重要的是透過店家的組合形成互補和共生,也讓大家共好,在計畫結束後,店家也都有能力永續經營。

  

中投輔導團群聚「鹿谷小半天漫遊好食光」領導人,「小半天竹藝工坊」的劉雅惠介紹群聚店家。

「鹿谷小半天漫遊好食光」群聚的參與店家之一「小半天竹藝工坊」的劉雅惠,不僅是鄉鎮鄰里熟知的人物,也是這次群聚的領導人。群聚店家能成功組成,有部分是因為雅惠姐帶來的信任感及影響力,像母雞帶小雞一樣,凝聚起其他店家一同前進。而另一間參與店家「小半天・豆干味食品有限公司」二代老闆魏振展,不僅是返鄉青年,也是群聚副領導人,對於數位工具應用相當熟悉且能快速上手,成為群聚最有力的後盾。魏振展也以自身的經驗分享,在今年又邀集了更多的二代、三代老闆加入,共同規劃秘境遊程,要讓地方加入更多的活力和新意,也吸引更多人進來南投。
  
坐落在群山中的南投,在教育部與經濟部兩個計畫的協力推動下,從前育成的數位輔導,到經濟面的帶動發展,逐步突破困境、積極轉型;也相信將共有目標的個人、店家及單位凝聚在一起,並結合地方政府相關資源,南投的未來,一定精彩可期。

中投輔導團「鹿谷小半天漫遊好食光」群聚副領導人「小半天・豆干味食品有限公司」老闆魏振展展示招牌商品。

10分鐘專題報導:https://bit.ly/2XHhTtf
完整節目內容(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https://channelplus.ner.gov.tw/channel/program/128
FB粉絲專頁:https://goo.gl/8rkzFK
部落繁星YOUTUBE連結:https://goo.gl/E3LXB2
廣播節目播出時間:週六 21:30-22:00
電台:FM103.7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檔案格式
MP3FILE108年第28集-108年中投群聚 M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