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楓港民謠向下紮根
發布日期:2019-06-17  人氣:228  【枋山DOC】

    民謠是經過長時間累積而形成的一種口傳文化,他體現一個地區、一個國家、甚至是一個族群人民的集體記憶、共同生活經驗、以及音樂文化的實踐過程。其實「楓港調」與「思想起」同屬於數十年前無電視、音響、生活困苦時之產物。由於當時娛樂活動相當缺乏,居民們便在工作之餘,自己譜曲,自己依工作、生活、情境之不同而填詞,是屬於一種自怡且怡人所傳唱之民謠小調,曲調柔美非常好聽。他不僅是由個人或社群所創造的文化產品,也賦予該文化特殊的內涵與意義。
  因此人們對於休閒娛樂的選擇更為多元,且缺乏有心人士之傳承及推動,如今社區內會亨唱幾句「楓港調」的長輩少之又少。終究造成民謠的逐漸面臨傳承與凋零的危機。
楓港社區自2010年開始承接「枋山數位機會中心」計畫後,即努力學習數位應用,除透過開辦的數位應用課程外,藉由數位機會中心的能量已產出民謠影音電子書等數位內容,並申請樂齡據點民謠推廣計畫,積極朝向數位文化與數位文創的目標前進。
 

楓港民謠傳唱隊影像記錄

與滿州國寶.張日貴老師合唱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