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 ─ 瀕危植物大拯救 」科技新知講座活動
發布日期:2018-10-29  人氣:177  【三灣DOC】

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 為科技部推動的科普計畫,與三灣數位機會中心合作,開設「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 — 瀕危植物大拯救」,了解到為什麼全球規模最大的熱帶植物保種中心在台灣?目前熱帶植物正瀕臨滅絕,如何挽救?喚起人們的積極行動,為地球永續盡一份心力,拯救植物、更拯救我們自己。並推廣《吉娃斯愛科學遊戲繪本》APP 使用,與 VR 虛擬實境體驗活動,創意學習當代科技新知。

 

課程結束大合照

 

2050 年,地球上四分之一的植物將滅絕,影響人類存亡。當我們在欣賞美麗花草時,有一位正義的植物獵人正努力蒐集各種植物,讓它們不受威脅,得以延續生命,正是台灣清華大學李家維教授。


李家維教授熱血啟動「植物方舟」保種計畫,在世界各地拯救瀕危植物,10 年內匯集超過 3 萬種瀕危植物。爭取台灣企業家合作建立的「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如今已成為全球數量第一的活體植物蒐藏庫,讓台灣躍居全球植物保育及研究重鎮。


「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科學家講座,邀請李家維教授,向物產豐隆的三灣鄉民眾,傳遞植物方舟的保種行動。爽朗熱情的李家維教授,以誠樸而生動的個人經驗,分享了保種計畫的發起、初衷和理念。了解到為什麼全球規模最大的熱帶植物保種中心在台灣?目前熱帶植物正瀕臨滅絕,如何挽救?


「今天不保育,明天會後悔!」熱帶植物最具多樣與複雜性,但卻被嚴重破壞。熱帶地區因貧窮,為了經濟資源快速砍伐熱帶雨林,加速物種滅絕,每年正以 10 個台灣大小的速率消失中。李教授說:「所以,我們不能拖,要更積極、更快!」必須和生物滅絕的速度賽跑,打造一艘植物的諾亞方舟,讓流離失所的物種,在庇護地棲留、繁衍而延續生命。


然而努力蒐藏、用心的保種,仍趕不上生態系快速的崩壞使得物種滅絕,李教授號召大家一起來,推動認養繁殖計畫「百種興盛行動」,廣邀社會大眾成為植物守護者,透過與、了解、共鳴,喚起人們的積極行動,為地球永續盡一份心力,拯救植物、更拯救我們自己。


下午,「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由清華大學傅麗玉教授帶來有趣的科學遊戲,陀螺儀的旋轉平衡競賽,讓三灣的長輩們瞬間玩心大起、High 翻天,從陌生困惑,到探索嘗試,「學習」的樂趣激發出各種創意。三灣 DOC 學員更從香菇陀螺、旋轉陀螺儀中,探詢科學奧秘、體悟人生哲理:「只要堅持自己的路,就像香菇陀螺跳轉翻身」、「一開始磨擦越大,旋轉的越快;人生挫折越大,產生的力量越大」。


金鐘獲獎動畫《吉娃斯愛科學》讓大朋友看得目不轉睛,生動有趣的內容,讓科學新知一點就通。平板 APP《吉娃斯愛科學遊戲繪本》以互動方式,讓學員閱讀、玩遊戲,搜集任務卡,設計自己專屬的創意照片,許多學員欲罷不能,還想借平板回家繼續玩。


第一次戴上 VR 眼鏡,體驗虛擬實境的新「視」界,體驗者看得投入忘我,忍不住也跟著 VR 內容走動、轉身、揮手和對話互動,玩得不亦樂乎,又能學習到科學的新知識。


「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以生動有趣的方式,讓全民不分老幼都能享受科學的樂趣,更體認到科技如何改善生活、解決問題,並進一步思考,運用科學我們能為地球、萬物做些什麼事 ?  為美好的未來多一份努力。
 

整日上課精彩片段

學員非常喜愛吉娃斯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