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 ─ 行動盒子劇場」科技新知講座活動
發布日期:2018-10-17  人氣:294  【橫山DOC】


整合科技部的科普計畫,與橫山數位機會中心合作,開設「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 — 行動盒子劇場」,帶領學員體驗新興科技,將劇場藝術及表演教育,透過數位互動投影技術,更機動、更創意的展演應用。並推廣《吉娃斯愛科學遊戲繪本》APP 使用,與 VR虛擬實境體驗活動,創意學習當代科技新知。

 

課後學員一起合影,學員能接觸VR虛擬實境體驗活動,都感新奇。

 

演一齣戲要花多少時間和心力?舞台架設、服裝道具、燈光音控需要多少成本?科技創造數位新體驗,如今,只要一個旅行箱,行動劇場盒子裝著走,隨時隨地輕鬆開演。


「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邀請中央大學陳國棟教授,於近百年歷史的沙坑國小,分享生動有趣的「行動盒子劇場」數位體驗。由陳教授帶領研發的「行動盒子劇場」,將學習劇場表演所需要的所有元素,例如:劇場佈景、劇本編輯及演員服裝道具,整合在一個行動盒子劇場裡面,使用者可自由編劇,並攜帶至任何一個室內進行學習劇場展演。


教育戲劇更簡單而創意有趣了,學員不必準備複雜繁瑣的劇場、劇本、演員服裝及道具,只要透過平板建置數位管理系統,就像戲劇表演或演唱會的中控台,可以快速控制場景、音效、換幕等,讓學習更有效率。初次體驗「行動盒子劇場」,大小朋友齊聚一堂,沉醉在新興科技的魅力之中,隨著互動畫面的投影成像,現場驚呼連連。


創新科技進入教育現場,針對橫山鄉沙坑村的在地文化內涵、DOC 學習成果,設計出「童養媳的故事」、「聰明的土地伯婆」互動式劇本,一開始羞澀的阿公阿婆們,隨著「行動盒子劇場」進入劇本安排下的學習情境中,更加得心應手,戲劇激發長輩對故事的詮釋,忍不住即興加詞、加戲,客語發音說唱,多元融合了文史、美學、科技及藝術表演。有了舞台的長輩們,個個閃亮了起來,同台飆戲毫不失色,「戲」越演越生動,每一位參與者讓故事充滿了生命力。


科技原來這麼近,由國立清華大學傅麗玉教授團隊製作的《吉娃斯愛科學》將科普常識以生動活潑的動畫故事表現,榮獲許多國際獎項肯定。「吉娃斯愛科技活動營」播放第一集《古戰場新願望》,學習「反應接觸面」的科學新知。平板 APP《吉娃斯愛科學遊戲繪本》,以互動式的數位遊戲繪本,清華大學研究所學生從旁協助共學,讀故事、玩遊戲,蒐集隱藏其中的驚喜卡片,拼貼製作個人化的創意照片。


科學動手做,轉動陀螺儀平衡於線上的分組競賽活動,緊張刺激,更鼓勵學員探索其中的科學原理;戴上 VR 眼鏡,體驗 3D 虛擬實境成像,身歷其中的體驗樂趣,更深刻的了解「為什麼小米麻糬會黏」、「香蕉為什麼會變黑」,玩得不亦樂乎,收穫滿滿。


科技讓劇場表演更豐富創意又簡單機動,人人都能輕鬆成為大導演、劇本家以及好演員,鼓勵擁有許多生命故事的長輩們,透過科技「演」出感動的影響力,分享給更多好朋友。
 

學員上課熱絡參與表演,大家變身演員。

上課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