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用數位建立代間學習基地,學童陪伴長者學習數位
發布日期:2022-11-25  人氣:442  【牡丹DOC(石門村)】

「部落美食E起做」,以部落傳統飲文化為主軸,邀請部落長輩分享飲食文化的知識

牡丹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牡丹DOC)97年設立於位於屏東牡丹國中內,著重於數位教育學習推動,強化地方民眾資訊素養與數位技能,將數位應用融入生活當中,藉由數位累積部落文化資料、故事,成為地方創生發展元素之一。

 

111年牡丹DOC推動代間學習課程,與牡丹鄉樂齡學習中心、牡丹石門國小合作,邀請社區長輩與學童數位共學共樂。DOC藉由課程培訓學童成為數位小導師,陪伴社區長者使用數位科技,縮減世代的落差、並傳承原住民傳統文化。

 

資訊課程分別為「部落美食E起做」、「預防網路詐騙、網路霸凌」等學習。「部落美食E起做」,以部落傳統飲文化為主軸,邀請部落長輩分享飲食文化的知識,除了現場教學之外,長輩也扮演線上直播講師,將飲食文化傳遞給青年學子。數位與文化結合,藉由互動學習式的學習,長輩找到自我價值與自信,永續部落文化、生活智慧。

 

營造祖孫共學場域,讓學童當長輩的專屬小老師,提升長輩數位科技的運用能力

「預防網路詐騙、網路霸凌」,建立社區民眾網路正確使用知識,與媒體識讀能力。課程內容分為三個主軸:網路資安、網路霸凌、線上問答遊戲測驗,營造祖孫共學場域,讓學童當長輩的專屬小老師,提升長輩數位科技的運用能力,拉近祖孫代間零距離,透過數位互動卸除長輩對數位3C設備的恐懼。

 

因應後疫代,讓長輩與數位接軌,誘發長者對數位的興趣,從生活文化分享至數位生活應用學習,長輩樂在其中,習慣3C 操作,提升整體生活品質,打造偏鄉民眾數位應用亮點。

 

新聞出處:公民新聞

與牡丹鄉樂齡學習中心、牡丹石門國小合作,邀請社區長輩與學童數位共學共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