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海翁入港」推動地方數位人文教育,大安區公所與教育部DOC攜手同行
發布日期:2022-11-24  人氣:236  【大安DOC】

 臺中大安區區長代表公所捐贈20份教材故事包提供大安DOC明年開設特色課程使用

經過教育部臺中市數位機會中心(簡稱DOC;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輔導團的推薦及媒合,臺中大安區公所於今年與教育部大安DOC,一起為地方規劃設計特色地圖故事包。

在多次的討論以及實地走訪調查,共同設計「海翁入港」地方走讀故事設計的內容,除了確保與地方發展的連結性,並且具有數位教育的功能。在豐富並且深具探索趣味的成品完後,大安區公所更是捐贈20份給教育部大安DOC,提供大安DOC明年開設特色課程,作為數位教材設計範例使用。

社區人分享故事

大安區公所人文課吳淑媚課長表示:「設計過程中,我們先後集結社區近50位對社區有想法的老中青學員,與我們共同參與討論。歷經8個月,其中又經過與教育部中投DOC輔導團不斷的溝通討論只為調整最合適的設計稿,初版終於在今年11月中完成。如此耗時,為的是製作一份在地人與外來訪客,都可以藉此在玩樂中了解臺中大安之美,賦予故事文化與在地濃郁色彩的地方走讀地圖包。」

此次故事走讀地圖包設計的理念,以傳遞簡單溫暖與美好的樸實底蘊為發想,封面上用臺中大安日常所見的美麗晚霞,以及大安在地詩人寫給家鄉的詩句等,作為創作元素。其中詩句引用大安港舊稱「海翁窟港」的「海翁」(鯨魚的台語)為代表物,在實際的田野訪問中,至今仍然時有所見鯨魚出沒,「海翁」出沒地,也就延伸為目前大安所在區域,地方的人文、海洋生態相互連結,形成大家特有的文化風景。

海翁入港故事走讀包的共有3大主題:「大安休憩趣」、「大安好滋味」、「大安趴趴走」,分別對應於大安特有的景點、美食以及交通。內頁皆有QR code,使用此故事地圖包的民眾,可以透過QR code進一步獲取更多相關的資訊。數位功能的帶入,不只讓實體地圖故事走讀包不在受既有印製範圍的侷限,也讓使用者對如何走訪大安,有更多樣性的想像。

故事走讀地圖包設計理念上希望傳遞簡單溫暖與美好的樸實底蘊為發想

大安區公所許宏綺區長表示:「這個大安地圖包獨具特色,廣受好評,我們預計會接續規劃新增其他主題內頁並與大安DOC持續聯動,將更多便民的數位應用分享給在地鄉親,敬請各位鄉親及外縣市民眾給予期待!」目前「海翁入港故事走讀地圖包」預計提供大安區學校使用,並且同步開放民眾免費索取,如有興趣的民眾在請關注臺中大安區公所發布的訊息喔!

大安區公所官網:

https://www.daan.taichung.gov.tw/

大安區公所FB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people/臺中市大安區公所/100066996021338/

教育部大安數位機會中心官網

https://itaiwan.moe.gov.tw/doc/album.php?doc=412

教育部大安數位機會中心FB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1156Daan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