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在地講師]致力影像紀錄流傳社區人文地景的恩隆老師
發布日期:2021-06-24  【新埔DOC】

鄧恩隆講師正面照

講師鄧恩隆,出身新埔寶石里,在擔任新埔 DOC 駐點人員之前,原本在公家單位任職,在退休後 102 年開始參加了新埔 DOC 數位學習課程,越學越有興趣,於是在 105 年開始擔任了駐點人員。

 

因為一向對空拍影像剪輯有所偏好,同時對社區有一份感情,於是會將錄製後社區活動的片段,剪輯完成多部社區影像紀錄,留存社區做為永久的回憶。

108 年後開始擔任威力導演課程的講師,目標是將新埔鎮 19 個村里都能拍攝剪輯個一部分社區影像紀錄。

 

在課程中,許多學員才驚覺,身為當地人,卻不了解新埔有這麼多值得挖掘的人事物,如新埔居然能種植出美味水梨,以及能用稻草編織出各項精美創作品的傳統技藝,客家纏花、糖塔、花燈等傳統客家習俗,這些美好的藝術因時代的變遷,逐漸消失在現代的生活中,但透過鄧大哥帶領學員前往探索,才了解到新埔本身就是塊瑰寶,除了用影像留存,新星國小黎萬波校長也隨著鄧大哥的腳步,逐步將這些傳統技藝納入課程中,讓這份美好的傳承下去。

對他來說在地講師這份工作不應只是資訊技術的教學,更應該以保留在地文化為己任,將客家精神傳承下去。

 

在擔任 DOC 工作期間,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對祖孫(爺爺與孫女),年齡差距這麼大的卻常常來一起上課,老少共學,相當溫馨。其中一次課程時,忽然碰到跳電,但學員還是盡量摸黑完成檔案與存檔,學習的熱誠讓人敬佩。

 

在學習的過程中,學員們經歷課堂上的互相切磋討論後,許多志同道合的學員也彼此成為好友,除了學習進步,也熱心成為新埔 DOC 的志工團,閒暇時間一同出遊,一起活到老學到老。

鄧恩隆講師教學網路相關知識給學員

鄧恩隆講師教學學員操作電腦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