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深山部落的一堂課 馬里光媽媽的小農品牌
發布日期:2014-04-15  【馬里光DOC(玉峰村)】

一堂「Photoshop 繪圖軟體課程」可以玩出什麼樣的變化?18個小時的學習,能夠為偏鄉帶來什麼樣不同的想法?又可以為偏鄉創造什麼樣的機會呢?這些問題的答案,在今年度馬里光數位機會中心(簡稱馬里光DOC)的「Photoshop 繪圖軟體課程」中有了答案。

 

向來以學習熱情、數位能力極佳著稱的馬里光DOC,今年總共開設18個小時的「Photoshop 繪圖軟體課程」。由明基友達基金會組成的竹苗地區數位機會中心輔導團隊,於課程中帶入品牌設計與產品經營的概念,引導馬里光DOC的學員,了解產品與設計之間的相互加成,並運用電腦設計自己經營農場的專屬Logo,用於推廣行銷山上部落自產的農產品。

 

學員們除了繪製Logo外,也嘗試編修拍攝的照片,進行影像合成,輸出成屬於學員自己獨一無二的明信片、個人名片以及產品標籤貼紙,讓馬里光DOC的學員對電腦應用如何結合生活,產生了新的想像。

 

 

美娟:滑鼠比鋤頭還難拿也願意學習

 

此次「Photoshop 繪圖軟體課程」,對學員美娟可以說是了解到「滑鼠比鋤頭還難拿」這件事。

 

從來沒有拿過畫筆畫畫,就要用電腦進行繪圖的美娟,以高麗菜葉的形狀結合泰雅族圖騰,來做為農莊與部落廚房的Logo。經過9個小時的努力,美娟製作出「馬里光豐收農莊」的明信片與名片。最後一堂課程,本來要去送菜,而無法上課的美娟,最後還是打電話,另外約定送菜的時間,無論如何都要完成課堂作業。看到自己用電腦畫出來的Logo展現在明信片與名片上時,美娟說,「我要把名片發給朋友,告訴他們,這都是我自己做的。」好學積極的美娟,還把媳婦跟兒子都帶來上課,「叫年輕人好好學電腦,看以後可不可以不用在路邊喊高麗菜一顆十塊,等半天沒有客人,又喊買一送一,最後連送人都沒得送。很可憐。以後就上網路去賣,還有自己的Logo、名片可以宣傳,多好。」

 

Daway:用滑鼠慢慢描繪出農場形狀

 

第一次到DOC上課的Daway Lobow,剛開始接觸電腦的時候,一直說「老師,對不起,我不太會用電腦。」可是,不太會用電腦的Daway用筆在紙上畫出了生動的草莓葉,並繪製自己所經營的「耀園農場」Logo。不太會用電腦的Daway用一指神功慢慢打字,寫下開闢農場,種植有機草莓的過程。Daway一邊打字,一邊說著,「我原本以為只要修修照片就好了,沒想到還要畫畫、寫作文」,這句話讓同學們都笑了出來。

 

住在上抬耀部落的Daway,到馬里光DOC上課都需要花費半個小時的車程。顛簸的山路,是Daway每天往返DOC與回家的路。

 

Daway以緩慢而低沉的語調說,「我知道經營有機、無毒的路很長。比起來,繪製Logo的時間算短了。可是很有成就感。感覺我的農場好像慢慢的有了形狀。」看著貼在裝草莓的盒子上的產品標籤,上頭完整的產品資訊與「耀園農場」Logo都是Daway自己完成的。誰還會說Daway不太會用電腦呢?

 

曉涵:課後以Youtube主動學習

 

甫嫁到馬里光的曉涵,今年剛搬入馬里光部落。未來希望在馬里光成立文史工作室的曉涵,利用課程學習製作文史工作室的Logo與名片。每回下課後,曉涵總會主動上網找尋教學影片來自學,並幫助同學解決許多操作的問題。曉涵的主動學習就是e-learning的典範。

 

娬睞婦女小組:以數位設計傳遞夢想與感謝

 

慕妮牧師與娬睞婦女工作小組經營馬里光五月桃多年,目前,五月桃的收穫已是馬里光地區最重要的經濟來源。慕妮牧師特別利用這次開設的課程,製作五月桃出貨的謝卡。為了影像去背方便,還特地以白壁報紙搭建臨時攝影棚,邀請娬睞婦女工作小組的媽媽們來拍照,做為五月桃訂購謝卡的製作素材。沒有當過模特兒的媽媽們,擺出採收桃子的Pose,表現非常專業。相信這張別出心裁的謝卡,一定會讓消費者對娬睞婦女工作小組與馬里光五月桃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