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我在芎林鄉走唱的日子
發布日期:2018-11-04  【明基友達基金會】

新竹縣、苗栗縣數位機會中心輔導團 ─ 明基友達基金會

陳玉芸

八月陽光燦爛,夏季裡最熱情的時節,一如芎林鄉各村落的居民一般的熱情如火。

隨著近用計劃跟著芎林DOC走踏了芎林鄉十個村落,從開始分不清楚東南西北,到走完今夏的近用課程,芎林鄉的每一個角落都有留下我們走唱的足跡。

芎林鄉整個所在的區域屬狹長型,分佈範圍廣闊,以DOC位置為中心起算,距離最遠的華龍村與橫山鄉僅僅一線之隔,大約只要一分鐘的路程就能從芎林鄉進到橫山鄉的區域;最熱鬧的中心就以文林村與芎林村為主,紙寮窩與文林閣都在這;而與DOC最相近的下山村則有著著名的張家方口獅,大概只要十分鐘的車程就能抵遠新竹高鐵,五分鐘就能接上二高,地理位置相當便利,豐滿質樸的人情味滿滿。

今年度的近用課程,學員對象皆以高齡族群為主,秀湖村是這次近用課程平均年齡最高的一班,最高年齡93歲。

因應學員屬性,在秀湖村的這堂課程除了加長教學時數,在課程的安排上,也以讓老人家活化手部運動及增加學習樂趣的課程為主,課堂上老師教了長輩們用平板看YOUTUBE,搜尋新聞及客家山歌,下午讓長輩們透過繪畫APP用平板畫自己的自畫像,很多有趣的作品和故事發生,包括有越南籍外勞牽著阿公的手畫出阿公的自畫像,還有孫女畫阿嬤,其中最吸引大家目光的是女兒牽著90歲媽媽的手,一筆一畫的繪出媽媽的模樣,俏麗的短髮加上亮麗的紅唇,我能想像阿婆在年輕時有多麼漂亮。

 

 

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後一堂的課程,近用走唱團移動屁股來到下山村,這個村的民眾大都也是張家方口獅的成員,一身橘色的團服在綠油油的稻田旁邊顯得特別亮眼,課程剛開始進行的時候,學員都很客氣,坐得離老師和桌椅很遠,我們只好使出殺手鐧,自己主動靠近學員,把平板一一交給學員使用,教他們從YOUTUBE搜尋張家方口獅的影片,這一招果然不得了,氣氛瞬間熱鬧了起來,緊接著就是大家沈入影音的世界,尤其是張家方口獅的團長,指著平板的穿山甲影片興奮不已,連要他準備張家方口獅的直播演出,他都無心參與,只是指著遠方擺放方口獅的位置,叫我自己去挑喜歡的,他沒空啦,笑翻全場。

芎林鄉是一個很有趣的地方,從未知到認識,愈深入就愈著迷,風吹來,稻浪搖曳,美麗的景致俯拾皆是,路過千萬不要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