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當DOC走入家鄉
發布日期:2018-09-11  【彌陀DOC】

工作人員專注在推廣活動中

您知道養殖的虱目魚是吃素的飼料嗎?您知道台灣三大戲之一的皮影戲的由來及戲偶是如何操演嗎? 上述的這些問題,在還沒成為彌陀DOC駐點人員以前完全都一無所知。曾經在臺北念書時對於其便捷的交通、資訊的快速流通感到羨慕,曾想過要是我的家鄉也能這樣就好。

 

畢業返回高雄後應徵了彌陀DOC駐點人員的工作,透過資訊課程的開設以及宣傳,漸漸地有許多人知道彌陀有數位機會中心的存在,不管是在地的鄉親還是鄰近地區的居民紛紛跑到彌陀上課,有的學員從第一堂課不會操作滑鼠到最後一堂課已經會使用威力導演製作影片;有學員從不會製作海報,到現在不僅能製作出活動宣傳海報,還能利用word規劃出團體旅遊的行程說明,原以為僅僅只是協助維護電腦等資訊設備、協助講師開課的我,在與這些學員們一同學習的過程中體會,住在臺北時羨慕的資訊流通與便利,終於這些資源不只是城市才有,終於走入偏鄉。

講師認真分享數位化課程內容

網路上常有人說臺灣是鬼島,我卻覺得臺灣是寶島,我們有壯麗的山景,豐富的地貌、海洋生態,文化更是融合多個族群,有著許多風俗,在地的故事,DOC不只是開設課程也在發覺我們腳下這塊土地的美,因為DOC,因為許多彌陀在地熱愛家鄉的居民、文史協會的協助,我們開始用相機拍照、錄影,或是將紙本的資料藉由數位化放到網路上讓更多人了解,也在與台灣各處DOC交流的過程中,知道在臺灣各個角落,有許多許多DOC的夥伴努力著要將數位資源帶進家鄉,努力的要讓其他人看見家鄉的好,如果我們不願意一起付出,不認同這塊土地,又要如何讓其他人認同臺灣?

雖然已經離職,但不會忘的是當DOC走入家鄉時,學員學會操作各種軟體時能夠運用在生活的喜悅、在各個日托中心教爺爺奶奶平板課程,他們第一次接觸到平板,不亦樂乎的玩著各種功能,有時往往只是一個簡單的拍照,微笑卻從未停過。

 

由衷的希望DOC成立時的初衷不變,是為了讓數位走入臺灣各個角落,讓在地的故事讓夠被看見,有時我們只看見各項指標數字有無成長,有無達標,卻忘了看見數字背後的故事,而這些故事與數位資源卻才是組成在地文化的核心及居民所需要的。

講師充分應用教室器材呈現課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