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請持續綻放創新的種子,往前邁進吧!
發布日期:2018-07-24  【崑山科技大學】

臺南市、高雄市數位機會中心輔導團-崑山科技大學

顏沁榆
 

十年前開始從事DOC輔導工作,才了解到偏鄉的確有很多資源缺乏、數位落差等嚴重問題,希望藉由教育部「偏鄉數位應用推動計畫」能有效提升當地偏鄉民眾數位應用能力。

我輔導的DOC為臺南麻豆、後壁及高雄彌陀。隨著科技的進步,現在民眾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年初與DOC討論課程規劃也是朝著生活應用的實用課程為主,以吸引更多新學員參與,每年DOC計畫開始時,就有社區民眾積極的詢問課程表出來了嗎?我們想要報名,民眾的求知學習慾望一直存在著。

麻豆產銷班部分柚農參加麻豆數位機會中心的課程,學習用電腦及網路,指導農民成立社群網站、網拍等,期望建構銷售平臺,讓消費者得知在地農特產資訊,今年更透過麻豆DOC舉辦柚樹認購活動,媒合柚農與民間企業共襄盛舉。

麻豆DOC今年度因圖書館整修,課程都協調在地方學校與社區發展協會開設。行動分班多以平版電腦及手機應用課程為主,上課時,在我們理所當然認為『不就是這樣點一下,不就是這樣滑過來嗎?』,但是當DOC人員指導老人家使用平板電腦時,告訴學員「APP圖示按住會浮起來,輕點一下APP會打開」,可能是學員平時都是拿鋤頭慣了,力道特別大,光是這樣簡單的一個步驟,可能就要不斷重覆教個三、五遍才學會,這時才發現我們覺得很簡單的動作,對高齡的學員們而言卻是一件難事呀~

DOC將各種數位創新原素融入課程中,有時真的覺得DOC的學員好幸福,可以免費學習數位應用相關課程提升數位能力,並運用新技術帶動地方文化或經濟的發展,這些創新課程可能連都市地區都沒有的,DOC的存在不僅是偏鄉地區的小確幸,也是偏鄉民眾的小確幸,期待DOC持續綻放創新的種子,往前邁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