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數位機會、學習、創造的綉真姐
發布日期:2018-09-02  【褒忠DOC(中勝村)】

我們最敬愛的綉真姐,也是在孩子口中被暱稱「綉真姑」的蔡綉真,原本是褒忠國小志工媽媽,一開始協助學校創作「秘密隧道」、「大家都是一家子」繪本,開啓孩子的閲讀風氣。因為從繪本創作中,蔡綉真發現褒忠在地花鼓文化的迷人,於是在學校開辦的捏麵人社團中,跟著孩子們開始學習捏麵人,也因緣際會的在社團老師老邁多病無法再教學時,利用於數位中心學習到的數位知識,上網youtube學習,結合紙黏土等材料、利用捏麵人的創作手法,教導學生創作各種類型的「花鼓娃娃」,將傳統文化注入新生命。

 

在我們中心開辦的各種有關文化方面的課程亦或者是手作課程,綉真姐總是用著生命來學習,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她曾經也是個癌症病人,目前雖然已經恢復健康,但每次來上完課,或者是協助中心任務後,她總是告訴我,她累壞了,再不讓她休息她會掛了,但是不管如何,她一定會跟隨著我們完今一項項的任務,一路從捏麵人、褒忠大富翁等…一路相挺。她的心願是讓褒忠的文化得以繼續傳承下去。

綉真認為褒忠鄉每年辦花鼓節,固然熱鬧繽紛,卻宛若絢麗煙花乍現即逝,長久來一直乏於紮根,難以深入住民生活,她期待透過更多文創和文史的搜羅,把花鼓生活化,為花鼓文化注入更可長可久的活水。於是她用心把自己的舊倉庫,改造成美麗的「花鼓小屋」,並創設花鼓教室,號召在地文史學人,今天成立褒忠第一個花鼓文史工作室,小屋櫃架上,陳列的盡是蔡綉真的花鼓作品,件件迷人,像是一座夢幻公仔屋,還有她與數位機會中心一起合作創作的花鼓大富翁及各種居家吊飾,琳瑯滿目,更有雲林縣長李進勇帶領的「勇伯花鼓隊」,李縣長帶領一級主管扭腰擺臀大跳花鼓的英姿,躍然於人偶,逼真動感,讓人讚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