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我是數位應用推動計畫的志工!
發布日期:2018-06-29  【湘龍有限公司】

[文: 湘龍公司 譚凱]

               應徵這份偏鄉數位機會中心輔導員的工作,其實是當年在台商企業裡,看到中國員工對所謂數位學習機會的渴望,學員課堂上熱烈互動,希望從老師那裡挖出全部的知識,這樣的學習精神深深感動了我,也促成我想對偏鄉數位教學略盡綿薄之力。

 

              在與DOC的接觸中了解,偏鄉因為人口結構的問題,青壯年人比例較少,加上有的路程艱難,願意走進DOC來學習的人更少了!正好 今年起中、投很多DOC 申請了 近用計畫,DOC更有機會走入周邊社區,將數位教育更容易擴散進偏鄉的每個角落。

               今年我們也針對部分基礎型的DOC,協助他們更深入的輔導角落裡的社區,帶著各種科技新知,去直接面對不易出來的學員,結果第一堂的課程:VR眼鏡體驗,便引起很多迴響,以前足不出戶(或是無法出戶),但是 現在可以通過網路,以及VR攝影機,讓你坐在沙發上戴著VR眼鏡,就能翱翔天際,上天下地了,馬上勾起這些學員對數位的興趣;接著分享網路裡的各種功能,把古今中外的花樣世界,藏在數位寶藏裡,等你來挖取!

              其實在DOC的課堂上,看到了每位學員拖著剛下班或農忙完後的疲憊,依然抱著對數位知識的渴望,在課程中努力吸收,並隨時發問與互動;或是 在關懷據點裡,可愛的長輩、學員,他們有著親切的笑容,會全程微笑著與講師互動。也許就是這份工作可以吸引我的所在。

              每回從南投或台中的崇山峻嶺裡回到水泥叢林的都市,都讓我無限悵然,偏鄉真的會是資訊沙漠嗎!?以我個人的經驗,不會!不會!真的不會!!因為有一群人仍然在在默默的犧牲奉獻,帶動偏鄉的鄉親們努力學習數位資訊,希望不久的將來,我們能真正弭平這個落差,達成全民數位資訊大國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