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數位機會中心是政府給予偏鄉民眾的一大福利 水里 DOC學員:廖雄鶴
發布日期:2018-06-26  【水里DOC】

退休以後的生活與時間可以自我安排,最高興的是每天都可以睡到自然醒,起初感覺退休生活過得蠻悠閒舒適的,但過了一段時間以後,一股莫名的空虛無聊湧上心頭,終日無所事事,過著心裡空空蕩蕩的日子,也浪費掉人生寶貴的最後剩餘價值與時光。經靜下心來思考一段時間後,終於又重新背起相機,到各地去拍照,經常從早上四點多起床,開車到日月潭拍照,日月潭的晨景真美,美得讓你捨得把早上睡得最甜的時間都犧牲而跑去拍照。

由於時代科技進步,傳統照相機早就被淘汰了。起而代之數位照相機的崛起,佔據了整個攝影市場,使用傳統相機的人,只剩下少許一部份的人,而他們都是執著且技術高超的前輩與先進、年輕一輩大都使用數位相機;但數位相機拍照,必須具備相關數位技術與知識,才能得心應手駕輕就熟,這些數位科技的知識與技術要如何取得呢?以前上班時可以從員工在職訓練時學習取得,自己努力自修學習,但成效有限,進度也很慢。數位照相作品必須經過後製與修圖,才能完成一幅具有水準的佳作,所以每當修圖遇到瓶頸時,找不到良師指導、修正,往往拖了很久才能趕出一張作品,很是傷腦筋!幸虧水里國小成立了水里數位機會中心,由陳冠蓁小姐介紹進入DOC學習中心,這個單位的業務主要是協助偏鄉地區老年人、新住民、以及一些比較弱勢家庭婦女、族群,只要有心想要學習數位科技方面的新知識,都可以報名進來學習,上課雖然不像學校教育那麼嚴格,但DOC中心都有詳細的線上課前、課後問卷及紙本填寫滿意度調查表。

至今我已參加了許多課程,諸如照片修圖去背、美膚修飾,美食數位料理、行動DOC-3C最新科技有夠酷等;尤其是把照片集合起來用威力導演軟體,製作電影短片,看到作品成果,滿足了個人的成就感,同時也讓照片製成影片裡面中的同事、家人看到熟悉的自己形影,高興雀躍不已。

DOC的成立,真是政府推動數位機會教育一大德政,也是民眾的福利,使全民都能學習使用數位器材與設備,感謝教育部及數位機會中心,有你們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