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透過 DOC 陪伴家鄉成長,跟上時代脈動 
發布日期:2018-06-05  【馬里光DOC(玉峰村)】

新竹縣馬里光數位機會中心

課程助教/田凱琴

 

 

今年,是我參與馬里光 DOC 大家庭的第二年,最特別也最有意義的是,很榮幸從第一年懵懵懂懂的學員,今年成為了 DOC 的課程助教,雖然仍有許多不足要再學習的,但有機會透過 DOC 為家鄉人做些事、給予回饋及協助,跟著大家一起成長是很棒的事!

 

回首一路轉變歷程,今年有別於首次加入學員的心情大不相同。第一年為了陪伴母親而踏入 DOC 教室,跟著學習而投入了 DOC 的數位資訊課程。當初,只單純抱持著作伴、觀望的想法而來,對於 DOC 課程的向心力較低,算是被母親半推半就的心態而報名,實際參加後,對於深入淺出的課程內容、豐富實用的課程成果大為驚奇,遠距偏鄉的地方,居然有這麼棒的免費課程,一改對 DOC 的想法,很鼓勵家人長輩多多參與。

 

記得,第一年還只是 DOC 學員時,身為社會新鮮人,回到了部落接觸 DOC,跟學校成長經驗很不一樣的,DOC 同學們大多是 45 歲以上的部落媽媽,也同時是我認識的長輩阿姨們。每當上課時,由於我較年輕、較熟悉數位、視野見得廣也學得多,自然而然成為「同學們」請教的對象,我對 DOC 及部落的親近感,因此很樂於擔任 DOC 同學們 (長輩阿姨們) 的小幫手,協助課程的進行,跟大家的感情越來越好。

 

尤其是,今年有機會參與了 DOC 交流會,更加覺得 DOC 在偏鄉的重要意義,也更喜愛這樣點亮家鄉特色的據點,逐漸有了共同目標與向心力。在 DOC 駐點慧玲工作上分身乏術之時,願意承接 DOC 相關課程助教的工作,更有熱情幫忙解決學員的疑難雜症。

 

助教的身分讓我更貼近 DOC 及部落,開始逼著有想法去推展 DOC 課程、去招募新學員、去協助學員一步步克服學習上的困難與障礙。每次的出席及參與,通過 DOC 課程陪伴著部落人改變成長,看到中高齡學員們的學習熱情、更替馬里光最強婦女媽媽團感到驕傲!還記得最早的時候,她們難免抗拒接受新事物、也有挫折沮喪的時刻,如今,每次突破及成就得學習經驗,不斷鼓舞她們,讓她們越來越樂意接受新資訊並更有想法。

 

今年,跟著慧玲參與了 DOC 課程的許多討論,與學員充分溝通,讓我更覺得 DOC 越來有脈絡、越來越完善。從不斷精修的構思,慢慢達成目標,一年比一年更茁壯。即使馬里光 DOC 學員人數不多,但是參與度卻很高,我和她們一樣,都喜愛這個大家庭。

 

也很謝謝遠從都市一起上山的指導老師以及輔導員,他們的認真與貢獻也激發學員們的衝勁。未來新的年度有機會的話,我還是會踏進馬里光DOC 的課程,並協助馬里光婦女推展在地經濟跟文化特色,新時代新脈動也需要新活力,我絕對不會僅是那一枚新脈動,而是大有潛力的學員媽媽們,他們正在學習如何前往新時代的脈動,期待與 DOC 創造更多精采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