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用時間與耐心補足偏鄉數位應用差距-中投輔導團 湘龍有限公司 曾偉雄
發布日期:2018-06-24  【湘龍有限公司】

  到訪過南投很多次,但以往都是去玉山、合歡山、溪頭、日月潭、清境農場等地旅遊,車輛匆匆而過,留下的印象只是"這是個山明水秀的好地方,適合緩慢而悠閒的人生,正如同我的故鄉-屏東"。

 

  在正式擔任南投縣中寮、集集、水里三個數位機會中心的輔導員之前,對今年負責輔導的區域,只存在一個模糊的印象,集集火車站很有名,水里有蛇窰,中寮嘛-除了報上的新聞及地名路標外,實在難以說出與其他路過的地方有什麼不同。台中與南投,在行政區域上相鄰的兩個縣市,不算很遠,開車不過一小時左右,但這個不太大的距離,卻已經造成極大的差異-都市與偏鄉。

 

   也許是個人生活的環境及習性因素,常以為依現今智慧手機普及的程度,應該大家都會用LineFaceBook,手機拿來拍拍照,修個圖,美顏一下,錄個影片加點文字上傳,取代千篇一律的問安圖更不在話下。反正,APP那麼多,要什麼自己找,有問題,抓個人來問就解決了。真正進行各DOC的輔導時,才知道自己太忽略了現實環境的巨大影響。青壯一輩大多遠離了鄉村在外工作,留下老人與小孩,即便有些稍年輕的農業工作者,繁重的農活,時不時的天災及產銷不平衡,令他們憂煩不已,能夠靜下心學習應用新科技,並耐心的教導家中老人學會使用的機會太少;老人家們學了就忘,甚至連帳號密碼都忘光,他們真心想學會,卻不敢再繼續上課;新住民移居鄉里,受本身語言、經驗、環境及法規限制,想要經營副業補貼家用,卻無法獲得足夠的回饋,品牌之路遥不可及;小農想要打開一條新的行銷管道,但時間、財力、能力均受限,科技農夫更是渴望實則遙遠的目標。在與各DOC討論後,終於更直觀的了解面對的挑戰

  集集曾獲選台灣十大觀光小鎮,商業氣息濃厚,假日遊人如織;集集街上放眼望去,農夫市集、特色民宿、各種著名的小吃如炸香蕉皮、阿婆臭豆腐、大牛角麵包、火車票餅、山蕉冰淇淋店面林立。但與店家訪談時許多人都感慨地說,現在時機不好,生意比起全盛期差距頗大。固然有因陸客大量減少的原因,但競爭與經濟環境變化也造成影響。集集鎮形象商圈發展協會與集集數位機會中心便合作開立了[集集支線生態人文小旅行]相關的課程,邀請在集集及濁水溪沿線多位關心地區發展及人文生態的專家一起分享心得,期許將來商圈能一起找出遊客們感興趣的特色景點,並藉助資訊傳播迅速且魅力十足的特性,吸引遊客的關注將新老朋友帶進集集,開創新契機。

 

  數位機會中心面對的人口老化、農業發展科技化、產銷資訊化及品牌建立等問題,坦白說,憑著輔導團與各數位機會中心的人力與能力,並無最佳解決方案,畢竟知識的累積要付出時間成本來換取。在資訊相關領域打滾了多年,以往電腦應用課程教學時,學員對象多半是年齡四十歲以下的上班族,自己付費上課,當然對課程內容及相關的知識需求有一定的了解,不致於有完全不熟悉電腦或3C產品的情形,但數位機會中心裡這種學員還時常可見。

 

  私人教育中心教授課程會鼓勵學員有時間就再上一次相同課程,以便透過重複學習,累積知識經驗,便可突破瓶頸化繭為蝶,政府希望透過在偏鄉設立數位機會中心,彌平城鄉差距的用意良好,相信長久持續的下去也必定能收到好成果;但短期課程不易產生什麼變化,期望與現實的巨大落差,會使學員與數位中心都承受更多壓力,[百年樹人]不止是理想也是現實,偏鄉資訊落差的補足更要以時間及耐心來灌溉,才能有美好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