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貼近土地的人事物,感謝 DOC 的生活泉源
發布日期:2018-04-04  【明基友達基金會】

 

新竹縣、苗栗縣數位機會中心輔導團 ─ 明基友達基金會
輔導員 / 邱黛咪

 

 

明基友達基金會長期耕耘「新竹縣、苗栗縣數位機會中心輔導計畫」透過 DOC 計畫輔導 15 個鄉鎮地區,提升數位應用、關懷教育、紀錄文史故事以及行銷農特產,在這段與竹苗偏鄉民眾彼此陪伴成長的旅程,來自土地與人的驚喜總是超乎想像,源源不絕的能量總是鼓舞著我們、提醒著我們,許多美好藍圖正等待實踐。

 

107 年新竹縣、苗栗縣 DOC 充滿能量朝氣的出發,每一年,輔導團隊都竭心盡力的策畫創新主軸方向,透過主題課程引領 DOC 將學習發揮最大,不僅凝聚地方學習風氣、培植數位種子人才、產出特色成果,促進地方數位知能,進而提升對偏鄉的影響力。

 

 

雲上之光─馬里光

 

數位之風吹拂新竹尖石山脈,鼓動馬里光 DOC 以特色想像為主軸,帶領鄰近部落朝無遠弗屆的網路邁進,今年度,更落實於數位應用的產出,讓數位學習實際走出通往市場的敞亮之路。

 

輔導團隊陪伴馬里光 DOC 堅持成長,發揮愛家人的初衷,一步步構築出「家園經濟」的成功示範,鼓動玉峰村鄰近部落,轉作無毒善耕,擴大影響力,世外桃源找回了永續家園、循環經濟的共榮生活方案。

 

馬里光不忘從學習提升自我能量,APP 樂活應用,製作手機微電影,讓農戶也能輕鬆製作簡單而有故事的影片,影音力量更普及親近;創意設計協助「馬里光識別」開發新品牌,山上的有機草莓成為今年春天的新亮點,走過大雪天災、走過病蟲害,DOC 數位設計力扶植馬里光的草莓迎向市場的考驗。

 

拉瓦一家從五月桃到四季蔬果,純淨善耕支持田園品牌、廚房餐廳及旅人民宿的誕生,兒子達亞偕妻子曉涵回到了故鄉,成為了哲學農夫,繼承父親哈用尤命的漁獵、魚箭工藝,傳遞了母親拉瓦達倖「尊重土地」的泰雅精神,落實生命反璞歸真的智慧。

 

透過數位行銷,善的心意結識了全台灣許多好朋友,期待每一次馬里光的豐收。記得《手機微電影─我的生活我的家》正進行外拍取材時,竹東光明商圈理事長許大哥來訪,所經營的早餐店堅持選用拉瓦的高麗菜製作,拉瓦的菜粉 (Fans) 因緣際會也成了那次影片的角色,參與了一場山中微影的拍攝,成為難忘的友誼紀念。

 

DOC 讓回家的路更有伴,美韻的兩個女兒回到了身邊,善用 DOC 學成的特色行銷工具,協助家人經營「雲彩無毒自然農場」及「泰里埔露營區」,發覺原來從小生長的土地這麼美麗、原來日常也是一種難得。數位及網路行銷力,讓長大的女孩勇敢承擔守護家園的責任。
 

 

 

夢幻秘境─五峰

 

新竹五峰清泉部落,潺潺霞喀羅溪水、浪漫的霧嵐繚繞,曾是張學良幽居、作家三毛孵夢的居處,帶著如夢似幻的清幽之美,觀光客來來往往,讚嘆五峰的迷人,卻並未有機會真正認識這塊土地的人事物。

 

五峰 DOC 駐點清泉部落邁入第三年,從對於數位科技的陌生及害怕,轉而成為日常期待的驚喜希望,DOC 陪伴著地方,點滴改變都是珍貴的感動。今年度,DOC 更積極走入社區、當地組織團體,拜訪了頭目廣場商圈、藝術之森五峰藝術群,期盼扶植地方共同勾畫出自主度更強的特色能量。

 

第一堂數位設計應用,透過講師的引領,巧妙讓學員縮小挑戰的難度,專注在成果的渴望,讓每一位學員在混亂陌生中,逐漸熟悉數位設計軟體,看著屬於自己的名片慢慢成形,學員葉琴說:「我曾花錢請名片公司幫忙製作,但還是自己做的最符合自己想要的,也最有溫度。」

 

清泉藝術之森的成立,凝聚了一群在地藝術家,從織布、竹藝樂器、手繪、藤編、複合媒材、裝置藝術、彩繪玻璃及串珠編織,五峰鄉的豐富藝術風貌匯聚於此,然而,各個藝術家卻苦於對數位應用的陌生,名片想改卻無從著手,因為好奇而走進教室的學員陳文成,受到同學們的熱情邀請及老師的鼓勵,也排除萬難,跟著教學一步步完成了自己的創作名片。

 

課程尾聲,學員們依依不捨,學員秀菊熱切的詢問下次上課日,「我們可以學什麼?我一定安排休假來上課!」

 

透過 DOC 數位學習資源,為當地居民開了一扇豐富而遼闊的窗,啟動改變的想像,進而激發前進的動力,所凝聚的動力越強、克服挑戰的堅持力越大,即使遇到困難及挫折仍願意多嘗試、多走一步,這也是輔導團隊肩負努力的目標。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越是貼近土地的人們、傾聽需要,越是能為這股不懈成長的力量所鼓舞,生命的泉源需要深掘才能汩汩豐沛,灌溉了偏鄉土地,孕育了更多數位種子的萌芽及茁壯,期待 DOC 讓更多美好蔚然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