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從資訊志工到課堂講師
發布日期:2018-05-01  【壯圍DOC(復興村)】

資訊志工協助學員學習課程

我叫汪朝軒,就讀於台北科技大學碩士班,當初的我經由教育部資訊志工的機緣來接觸到了壯圍後埤社區,才慢慢認識DOC的計畫並參與擔任講師,一開始的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有這個能力與機會能將自己所學來教導給大家。當中,印象很深刻的一幕是我第一次的課程,因為壯圍DOC的對象均是長輩,教學上就有更大的挑戰,例如:教學的語言、教學的方式、溝通方式等

 

 

學員專心聆聽講師上課

第一次的課程教的是壯圍社區的電子書,從一開始的草稿到文字檔的編輯都充滿了難度,像我們從一開始的電腦打字教起,慢慢的進階到拿起平板到社區拍照,藉由大家的努力來更加認識社區,之後也開始慢慢的編輯排版,到後來轉換成電子書,這些過程說真的非常的不簡單,加上社區的長輩注意力大概一次都只有半個小時左右,所以如何在半個小時以內呈現最精彩的內容就顯得格外的重要,但我發現越來越認識大家以後,也越來越得心應手,不論在溝通上或協調上,也顯得更加順利簡單。直到最近的一堂課-音樂Do Re Mi,這是一堂結合平板與音樂的課程,這堂課我們選了兩隻老虎、小蜜蜂兩首歌,然後從樂譜開始上起,但當中有些上課的長輩很厲害,像鳳姐一看到平板上面的鋼琴就直接彈起來了呢,甚至都還不用看樂譜,就可以朗朗上口的背出來,雖然一開始大家都很排斥不想接受,但最後大家還是很努力地學完。

資訊志工們的合照

從接觸到現在從彼此的身上互相學習成長,學會如何溝通、學會有耐心、學會把自己的說話方式轉換成對方的模式,這些都是我在課堂上所學不到的,這就想人家所說的做中學吧,在將來我也會更加努力把更好的東西呈現給其他人。感謝DOC感謝資訊志工,讓我有這個機會服務偏鄉的民眾,也讓我有機會自我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