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偏鄉的一介小草
發布日期:2018-04-27  【崑山科技大學】

數位機會中心深根偏鄉,至今已十年路程;對我而言,這一路以來,卻只僅僅參與十分之一。
還記得懵懂退伍,一股腦兒就栽進服務偏鄉的行列中,擔任臺南區輔導員已經一年,少的是棄嫌自己還不夠火候,多的是與學員的學習交流。

在這服務期間,最令我深刻的一件事始在大內DOC,一如往常,夜間跟課是輔導員的職責。電腦教室裡,塞滿著講師宏亮的聲音,每一位學員聽著新知,紛紛用筆尖抓住空氣中的珍寶,在筆記本上,描繪出屬於自己的藏寶圖。

這些「珍寶」對我而言,像超商的礦泉水,便利、好吸收又隨手可得。協助在堂講師的教學,就好比將講師的複雜講解,過濾轉化成自己順暢的語言,再把開水沏入學員的茶杯中。

第二天,教室內已是高朋滿座,而學員們在課程前,交流前一堂的學習心得與筆記等,彼此不吝傾囊相授。我驚艷又不禁在內心為學員們鼓掌,讓我看到了不分你我的學習,以及屬於大內DOC互敬互合的精神。

我深信「一個人可以走得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得遠」數位資訊發展,城都如十年一瞬,偏鄉相較之下,像是馬拉松賽裡頭的跑者,不在乎距離差距而半途而廢,儘管漫漫長路,不乏顛簸與挫折,但我們會努力不懈、調整步伐,踏踏實實地跟著時代向前邁進。

數位教育也是一場與時代賽跑的馬拉松,而在這場賽事裡,沒有排名、沒有輸贏,站在學無止盡的美德面前,甚至沒有終點。卻滿滿是每一位學員窮理至知的學習精神。「十年種樹,百年樹人」我是輔導員蔡明仁,站在DOC的身旁,只是一介小草,偏鄉數位機會中心,站在每一位學習者的身旁,是一場路途漫長,卻不乏遍地美景的精彩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