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 漫漫電腦路
發布日期:2018-01-30  【大林DOC】

                                                                                                                                        文 :楊月桔

    我是一名退休的幼教老師。早期的教學因為電腦科技尚未發達,學校一切事務都以手寫的文字檔為主,所以我並未涉獵過3C產品;漸漸地,隨著時代改變,學校不管是教學檔案亦或學習單都不再用人力製作,而是改為用電腦。

    對於我從未接觸過電腦的人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衝擊與挑戰。當時在學校我都是拜託年輕的老師幫忙完成,我則是在一旁學習如何操作,但礙於大家都有繁重的工作,我也不好意思請他們仔細教導,往往完成一份教學檔案,我就覺得又欠了她們一份人情。再加上邊做檔案邊學習電腦技能的情況下,我無法一心二用,導致每次要再重新製作檔案時,我又忘記該從何開始。而這樣長年積累下來的人情和自我期許的壓力,造成我晚上需要服用安眠藥才能入睡。

    記得有次在學校,我趁著午休時間到辦公室想麻煩行政人員幫我打資料,那是一份馬上就要交出去的畢業冊通訊錄。可能我去的時間不適當或是行政人員手裡也有要緊事,她面色不善地數落我一番,我當下覺得自尊心受創,所有的壓力和挫折感一擁而上,眼淚竟不自覺地啪噠啪噠往下掉,辦公室的水泥地板頓時被我的眼淚浸濕了一大片。從那一刻起,我便下定決心要學會電腦!

    退休的那一年,我從職訓局獲知了雲科大電腦多媒體在招生的資訊,名額只有30名;因為報考人數眾多,主辦單位決定要用筆試和面試來篩選學生。很幸運地,我通過了第一關的筆試測驗,接著便是第二關的面試當時在場有三位主考官,他們問我是否會基本的電腦操作我答:「因為不會使用電腦,我才來報名。希望有機會能學會電腦技能。」

    主考官接著問:「妳不會基本的電腦操作,若要學習更進階的多媒體課程,這對妳來說將會是很大的挑戰。」聽到這,並沒挫去我想學習電腦的決心,我語氣反倒更加的堅定,說道:「只要您肯給予我機會,我絕對會加倍努力!再困難的問題我都會想盡辦法克服。」最後,我如願上榜,成為30名學生中的一員。   

在學習的過程中果真如教授所言,我遇到了許多困難與挫折。舉個例子,我連電腦的D槽是什麼,能在哪找到它我一概不知。課堂上的教授如魚得水的操作示範,我卻在講台下焦頭爛額的猛抄筆記。只是筆記有時無法寫到盡善盡美,很多小細節沒寫好,等到要實作時,總有幾個步驟不對。於是我便養成了先聽懂再抄筆記,下了課便和同學互相交流,大家一起討論解惑;回到家我仍不忘複習,就這樣一遍、兩遍的練習熟能生巧下,我漸漸得心應手了之後就算是碰到更難的實作題目,我也能馬上就學會。從挫折中學習,再從學習中獲得成就感,那真的是一種很棒的經驗和感動。古人云:「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便是這個意思了吧!

    有了這次的學習經驗,我已不再對電腦感到害怕或是排斥,反而更有信心去挑戰其他的電腦課程。所以,我又陸續參加了嘉義縣政府所舉辦的「高齡友善城市資深公民數位生活學習種子教師培訓」讓我有機會從學員變成種子教師大大的往前邁出了一大步

   

大林數位機會中心和大林鎮樂齡學習中心合作開設了很多優質的電腦課程藉著這些難能可貴的機會,我透過了同學間彼此的觀摩和學習來補足自己的不足同時我也能把自己所擅長的技能教予他們,在這樣的相輔相成之下,現在不管是平板電腦,甚至是手機的頁面操作,我更能駕輕就熟了!感謝一路以來幫助我的貴人更感謝數位機會中心給予我不斷精進的機會我再也不會害怕使用電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