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學習不分年齡 鹿野DOC劉彥志
發布日期:2017-05-02  【鹿野DOC】

離開了成功嶺,我選擇離開家鄉彰化,到很遠的台東縣鹿野鄉服役,原本以為圖書館的工作,就是把讀者還的書上架或把書排整齊和擦擦櫃子就好,雖然跟我想像中差不多,但發現這裡還有我從來都不知道的一個單位,它叫做鹿野數位機會中心。
鹿野數位機會中心(鹿野DOC)是專門開設資訊相關課程給社區原住民、新住民、40歲以上民眾學習的好地方,以及加強學童課後輔導學習。鹿野DOC不局限只在教室裡讓民眾使用電腦上課、上網。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下鄉去深入社區,教民眾們使用這幾年開始流行的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讓一些比較年長還沒完全進入這智慧時代的民眾使用手機和平板電腦。
雖然教的內容都很簡單,如:自拍或錄製影片,幾乎都是用一隻手指頭就能辦到,但對於從來沒使用過3C產品的老人家來說這些事是非常困難的,或許是因為人老了,對於學習新的事物都會有些恐懼與自卑感,遇到自己沒接觸過的東西會先給自己一個藉口排斥,比較常聽到的就是:【我不會用,不用發平板給我】。當下我就會開玩笑跟他們說:如果你們都會操作平板,那就不用來上課了,況且你們來就是想學東西。一開始洪老師會先讓他們玩遊戲,讓他們不會害怕電腦,好好的感覺一下平板電腦的方便性,也讓他們的臉上多了很多的歡笑,聊天也多了很多新話題。
鹿野DOC辦的平板電腦課,我覺得很好,不只社區的人可以學到東西,我也學了很多,雖然教的都是很基本的拍照、錄影和上網,但卻能夠讓住在偏鄉的老人家完完全全活在智慧時代裡,感受數位時代的進步與便利。

替代役哥哥下鄉服務阿嬤學習平板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