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持續推動 數位學習
發布日期:2017-05-23  【海端DOC(崁頂村)】

社區裡的長者,要學會操作平板需要一段時間的練習,看著大家不斷的滑呀滑,有問題立刻提出來找到解決的方法,長者的臉上透露出滿足的笑容。

今年是臺東縣海端DOC成立的第二個年頭,在執行計畫與數位推廣的能量與成效,還有許多需要學習的地方。很開心,在這段時間,我接觸了很多優秀的DOC夥伴,與之交流學習,也在輔導團的協助下,逐漸熟悉DOC事務,我也從中獲得許多樂趣。
而105年有件特別的事,就是臺東數位學習行動車正式營運,在了解行動車那些新穎的設備與安排的講師,讓我也想申請行動車到崁頂社區,讓居民也能夠享用這些資源。在一次因緣際會下,我意外受邀成為行動車課程的講師,對我而言,不論是DOC駐點人員,還是行動車講師,都只是一個與民眾接觸,讓他們願意學習數位、親近數位的中間人,這份服務工作並不難,反而很有趣,因此,我認真地接下這份邀請,也開始準備、熟悉教材。
記得有次行動服務列車,來到關山新埔社區,有些長輩們有點排斥學習,但當我用平板跟學員分享多種有趣的APP、軟體,長輩們被吸引住好奇心,開始主動操作平板,拍照、上YouTube聽民歌,愈玩愈有勁,臉上充滿了笑容。之後,我還帶大家,利用教育部免費的線上學習平台,教長輩們使用一些基礎軟體和功能,讓他們用平臺了解一些新資訊,這堂課,很成功的讓這些爺爺奶奶,從數位應用獲得滿滿樂趣。
在數位學習的路上,學員們從一路跌跌撞撞,到後來已能得心應手,對我、對各個講師來說,就是莫大的鼓舞。有些學員的數位能力較弱,在課程進行中就很容易落下進度,一旦發現這情況,我就會配合講師,較關注和指導他,像鍵盤打字這看似簡單的動作,可考倒不少人,為了增加他們的信心,我找了一些快打高手之類的小遊戲,讓大家在學習中找到樂趣,也逐漸喜歡上DOC推出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