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資訊體驗 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發布日期:2017-11-10  【小農文創企業社】

在面試時,聽到是做「偏鄉數位計畫」的工作內容,感覺非常的有興趣。用畫面的堆疊成故事,這算是我前一份的工作相關。

北桃金連意味著除了本島外,還有金門與連江兩個外島。搭飛機出差。讓我感到新鮮也覺得有挑戰。去到那邊感受到當地居民的純樸和可愛。

在十月底去了一趟連江,剛好遇到馬港的大活動「媽祖昇天祭」,開設的剛好是攝影記錄課程,教學員運用空拍機與攝影機來記錄自己當地的文化,參與的學員覺得有趣又新奇。空拍機在那邊是特別的,很多人看過但沒有使用過。空拍機的介紹與體驗,都有專業的導演在旁邊協助,大家在使用上安心許多。

九個DOC分別分部在山上跟海邊,訪點時真的上山又下海。最遙遠的三光DOC開車單程三個小時,剛開始覺得又累又遠,但看到部落裡的人,看見三光五月桃合作社,會覺得都值得。了解了三光五月桃的故事,看到DOC與輔導團合作,就是為了翻轉經濟,讓生活過的更好,更能幫助到部落裡的老人。

偏鄉數位走入社區,創造經濟。在每一次的課程中,感受到駐點人員為了讓更多人了解DOC,每一次開課都會一一通知大家,更為了招生去早餐店吃早餐,只為了可以去張貼課程海報。三芝DOC駐點楊大哥,一週七天吃七間早餐店,為了與老闆娘「搏感情」,遇到新住民的老闆娘,也主動邀請來到DOC上課。

每次的上課都覺得這些很容易,為什麼他們都不會?但回頭想想,我出生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資訊科技對我們一點都不陌生,但卻離他們遙遠。不論什麼樣的原因讓他們不熟悉,DOC卻是將走在時代尖端的訊息帶入社區。讓這些長輩們在退休的生活增添更不一樣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