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DOC讓我開啟不一樣的人生
發布日期:2017-09-06  【美濃DOC(龍山里)】

同學正在努力上課中

人生如夢,不忘初衷夢想,退休返鄉,堅持貢獻所能。

美麗的機緣也需要努力去耕耘,施比受更有福。

即使是簡單資訊技能,也有所獲,有所學習。

不忘初衷夢想,開啟不一樣DOC人生

    民國100年自茂林郵局退休,回到美濃故鄉享受退休生活,在機緣下獲知並參加美濃數位機會中心(高雄市龍山國小)的電腦課程,一轉眼就是六年過去。早期在郵局上班,資訊化程度沒以這麼高,慢慢地局裡開始建立金融系統連線、安裝網路和電腦系統,原本對電腦有興趣就從文書處理軟體開始學習,早期的電腦都還是文字介面,不像現在視窗作業系統,介面很漂亮學得很快,只能一步一腳印,認識鍵盤、輸入法開始,也學了好幾年,終於有點心得,奠定了電腦的基礎,不再畏懼電腦。

    到了美濃數位機會中心上課後,覺得課程很有趣、活潑,不再像以前自己摸索學習,每年課程也會創新改變,從101年開始學習使用美編軟體DIY製作馬克杯,當時全班學員都是第一次接觸,自己設計圖案,然後親手印製在馬克杯上,那種成就感是無法言語,課程獲得熱烈回響。每年中心也都規劃不同課程內容,讓學員們都期待著下次課程。多元多樣化、由淺入深,例如影像處理課程難度雖高,完成編輯後,可化成各種資訊應用作品,像杯墊、胸章…等等,大家嘔心瀝血的作品拿在手上那種成就感與喜悅,難以形容。

老師認真上課中

 

近幾年中心開設課程,開始分享自己的學習電腦歷程,教授認識電腦、文書處理等基礎課程,甚至到社區的老人中心去分享平板教學,讓社區長輩或以前沒機會學習電腦的民眾認識電腦入門。一般人無法想像對電腦有恐懼心理是怎樣,所以上課須更具有同理心,講解要更細心,電腦實機操作也要一步一步來,急不得,能夠讓鄉親可以認識電腦,不會恐懼!!常常跟大家講「就算電腦按壞、操壞也沒關係。」為的就是大家享受學習,不必擔心弄壞。甚至在課堂上遇到好久不見的老師坐在下面成為學員,現在反而可以在台上分享電腦教學,與有榮焉。

一起開心大合照

這幾年中心課程學到很多,從基礎課程到進階:認識電腦、文書處理、攝影課程、影像編輯到微電影拍攝。從學員上課聽講的角度轉變為講師授課,教學相長,每次上完課都會滿腔熱血,腦袋裡跑出很多想法,好像充電一樣!受益良多!很幸運這幾年在美濃數位機會中心之下,過得很充實也很有意義,來這裡認識朋友,免費學習電腦,但有時候力不從心,長期看螢幕眼睛吃不消,有時候壓力很大,因為要講課,製作數位作品,剪接後製微電影,三天三夜不敢關機。但是腦袋不空轉,繼續在「DOC人生」中留下足跡。

                                                                                                                                           美濃數位機會中心 學員兼講師 劉秋文(退休荿林郵局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