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歡喜付出,真心感動─讓「數位」拉近彼此距離
發布日期:2017-08-28  【水里DOC】

歡喜付出,真心感動─讓「數位」拉近彼此距離

南投縣水里國小(水里DOC)

資訊專長替代役 周映竹

 

初來乍到

「幸福,不是擁有多少,而是願意付出多少。」我是水里國小、水里數位機會中心資訊替代役周映竹,這句話在我服役期間,我時時告訴自己。對電腦有興趣的我,從小就喜歡利用電腦幫助身旁的人,每每運用自己的資訊專長,有效率的幫忙解決別人的大小事時,總是滿滿的成就感湧上心頭,很幸運的,選到資訊專長教育替代役,讓我能在服役期間有許許多多的機會大展長才!

從小到大,生活圈都在台北的我,因為服役的關係才有機會到外地體會不一樣的生活。南投水里,一個好山好水,也離家好遠的地方,每次回家舟車勞頓,單程至少花上四、五個鐘頭,很多人問我怎麼不選家裡附近的單位,是不是都被成績更好的人選走了?其實,我在新訓是以資訊專長榜首結訓,所以也是第一個選單位的,而開缺表中的「水里國小」就是我的第一志願。會選到南投服役,也是因為小時候總是喜歡到南投外婆家玩,對於南投有著一份情感在,而比起資源相對較易到達的北部,我想要到更有需要我的地方服務。

事實上,在來到水里國小服役以前,我已在台北市的國小有將近兩年的資訊代理教師經驗,離職之前,同事與孩子們都很捨不得我的離開,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同事跟我說:「雖然很希望你繼續留下來,但是你到鄉下去也好,因為你一定能用你的資訊專業,幫助他們更多更多,他們一定更需要你!」所以新訓時聽到很多學長分享自己退役時,學校的所有師生有多捨不得,我都能感同身受,也告訴自己服役的這一年,一定要為學校留下很多東西。

 

鄉下缺少的資源不是硬體,而是「啟發」

從天龍國來到南投鄉下,一開始還真有點兒不習慣,從資源的易得性到生活步調都截然不同,在感受城鄉的差距後,我認為很多時候,鄉下該有的硬體設施,其實並不輸給市區,只是沒有人去帶領當地的人活用。我深刻明白,鄉下缺少的資源不是硬體,而是「啟發」,比起不斷把最好的硬體設備往鄉下送,如果能啟發更多的人更懂得善用地方資源,那才是真正的縮減城鄉差距,於是「把教育資源帶進鄉下」遂成了我來到水里服役的理想之一。

讓自己成為起點,啟發周圍的在地人。剛到水里國小,我就成功的幫學校申請了台北市學校已經使用多年的Google Suite for Education,讓全校師生都擁有免費無限容量的Google帳戶,也開啟了學校行政師長們使用雲端交換資料的新紀元。我也使用Moodle系統,幫學校建置了線上數位學習平台,讓學生可以透過網站存取學習資源,並且保存完整的線上學習歷程。此外,我也主動協助學校進行資訊設備的設定維護與修繕,從個別班級活動,諸如協助要進行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的老師準備與架設器材,到全校性的幫忙校園監視器連網,使得主任與我們替代役透過手機即可隨時控管校安,不論教學或是行政面的資訊協助都無往不利。我認為這些都是學校原本的硬體就足以做到的事,只是有沒有人知道並願意使用罷了,而這不就正是數位機會中心要來發揮功能解決的問題,也是我能夠發揮專長來幫助學校與數位機會中心的地方嗎?

 

水里數位機會中心

說到水里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水里DOC)之前,一定要講到水里DOC駐點人員冠蓁姐,她是個人很好又非常熱情的駐點,冠蓁姐也不是很懂電腦的,所以也是一邊跟著數位機會中心的課程一步一步的學習,而我也會主動幫忙冠蓁姐,告訴她一些小撇步,幫助她在處理業務上能事半功倍,就像上課前要填寫的問卷調查,以往她都是土法煉鋼用隨身碟一台一台電腦複製檔案,我改用雲端分享問卷網址,從此省下了她每次開課前不少的準備時間。冠蓁姐總是一直感謝我,表示自從我到水里國小服役以來,她跟我學到了好多,也更有效率的完成很多事情,讓自己可以專心的參與學習,我自己也很開心能幫助冠蓁姐。

水里DOC開給社區民眾上的課程通常都開在平日晚上,上課的對象是以中高年齡層的民眾為主,很多來上課的學員,幾乎都是沒有什麼電腦使用的經驗,所以上課的內容大都非常基礎,也能讓學員現學現用。也因為很多學員都是剛接觸電腦,所以上課的時候我就是個不可或缺的助教,到處去幫助學員解惑。對於當過小學電腦教師的我,發現比起教小朋友,指導這些中高年齡學員,往往需要更多耐心與細心,也必須使用更貼近長輩朋友的話語來解釋每一個步驟。

我知道這是因為現在的小朋友都是所謂的「數位原住民」(Digital Native),而長輩朋友們則是「數位移民者」(Digital Immigrant),面對一些新的科技工具,總是需要更多的時間來適應,所以有時候也會發現,當學員問完某個問題後,可能過沒多久又會再問,而且可能問不只一次,當然我也不厭其煩的協助學員們。因為,我明白願意來上課的學員,都對於自己及上課的內容都抱有一些期待,如果這次上完課讓他對電腦感到畏懼,覺得自己不需要花費時間來上課,那麼下次上課他可能就不會來了。所以我覺得面對這些來上課的叔叔阿姨,就是要幫助他們「建立對新科技的自信」,能不能馬上學起來倒是其次,但是至少他們是有心願意嘗試,甚至能利用自己的雙手完成可圈可點的作品,進而願意繼續學習下去。

一位學員叔叔在DOC學習故事中寫道:「水里國小的替代役男周映竹,他更是電腦高手中的高高手,你有任何電腦疑難雜症,他都可幫你迎刃而解,讓我們學電腦絲毫無壓力。」每一次上課,看到學員們認真學習,上完課收穫滿滿,離開前總是不忘再對我道聲感謝,讓我覺得再辛苦也甘之如飴!

過去我一直以為數位機會中心只是單向的提供偏鄉使用與學習電腦的地方,來到水里DOC並參與DOC的各項推廣活動與交流會議,像是水里梅子節、葡萄節和蛇窯的微電影製作等,我才知道,原來DOC對於偏鄉而言,是雙向的,它不只是一種輸入(Input),更期待能幫助偏鄉民眾善用數位科技,發揚與推廣在地文化,形成一種產出(Output)。

用學校的力量帶動水里DOC

坦白說,剛來到水里DOC時,我有種感覺,總覺得水里DOC與水里國小的連結不深,感覺好像就只是學校借一間教室給水里DOC,許多學校師生對於設置在學校裡的DOC的並不了解。我一直想著要怎麼改善,邀請老師們一起來上DOC課程?又感覺上課內容對於老師們太過基礎。於是與冠蓁姐和學校主任討論後,我提議由我義務免費幫忙上教師資訊研習課程以及開設學生課後電腦社團,期許藉由這樣的方式拉近DOC與學校的連結,進而透過學校師生讓更多在地人知道水里有數位機會中心這個資源。

在教師研習課程,我特別針對老師們在教學上常會用到的一些實用電腦技巧,以及分享我過去擔任教師做過的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當然在研習課程前後,我也「置入性行銷」的把水里DOC的功能與活動推廣介紹給全校老師們知道,邀請老師們一同來響應水里DOC的活動。至於學生的電腦社團,我也利用學期間上半天課的下午,還有暑假期間,定期開課幫水里國小的小朋友上電腦課,讓小朋友們利用資訊科技多元學習也增進他們的資訊素養,小朋友們都很喜歡,也很期待每一次的電腦社團時間,而我也抓住這股力量,讓小朋友回家向長輩們宣揚水里DOC,邀請家裡的長輩一起來上課,果然就有小朋友帶著家長一起來上DOC的課程。

冠蓁姐告訴我,現在水里居民的選擇多,社區內不只DOC的課程,還有社區大學、村里集會等,來上課的學員就被分散掉了,而透過學校的力量,讓來參加DOC電腦社團的孩子們回家幫忙宣傳,我覺得就是一個拉攏學員的契機!

 

創新與創意的數位教學

不只是以DOC的名義開設的課程,學校老師知道我的專長在於「資訊」與「教育」後,有些老師也會找我作協同教學,或是請我提供他一些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或行動學習的點子,讓他可以在上課的時候使用。像是學校有位很認真的二年級導師,向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愛的書庫申請了「數位書箱」給班上的孩子使用,我便在他們閱讀課的時間,與老師作協同教學,帶著孩子們使用數位書箱的平板,進行數位閱讀教學,上課的時候,每個孩子都說他好期待每個禮拜的閱讀課,讓我每一次上課都好有動力!

在閱讀課的時候,除了讓小朋友看電子書外,我也利用平板帶著小朋友進行互動問答、繪圖、擴增實境等,上課的方式偏向「翻轉教學」,在課堂中不仔細講解讀本,而是利用平板進行互動與提問,因此孩子們在上課前必須認真讀完指定的讀本,才有辦法參與課堂活動。課堂活動的安排諸如:利用讀本的擴增實境APP掃描實體讀本,就可以看到3D動畫圖甚至與讀本的角色互動;利用Kahoot進行答題,讀本讀得愈熟的孩子愈有機會脫穎而出;利用PingPong小白板,讓每個孩子都能把想法畫下來並分享。幾次上課下來,我也領悟到「翻轉教學」可貴的是,如果學生對於課堂的活動是有充分興趣與期待的,那麼相信即使不刻意去提醒孩子課前閱讀,孩子們也會在上課前自己主動找時間閱讀吧!我想這就是數位科技為教育帶來的新契機,校長和主任很讚許我的作法,也要我多多向學校老師們分享這些教學經驗,讓老師們可以帶到班上使用。

除了數位閱讀課之外,我更把「遠距教學」帶進水里國小,我規劃了讓水里國小的孩子,與我之前在台北教書的孩子,進行一場遠距離的視訊文化交流活動,不只是讓孩子們體驗網路科技的進步,也是給予城鄉的孩子一個認識不同文化背景朋友的機會。

再講到我在水里國小以DOC課後輔導名義,幫小朋友開的免費課後電腦社團與暑期電腦社團,有別於學校電腦課一步一腳印的學習,我則是盡量讓小朋友「自主學習」,把任務和工具提供給小朋友們,結合「遊戲式學習」的方式,讓小朋友自己去完成任務,孩子們都非常樂在其中!舉例來說,有一堂課我要介紹「Google翻譯」,讓小朋友以後學習英語時可以使用,我可以用傳統的作法,出一張有很多陌生單字的學習單,讓小朋友用Google翻譯來找答案,只是這樣並無法引發小朋友的學習動機,可能他們會覺得來上課只是增加作業而已,搞不好下次就不想來了!於是我把課程結合了營隊活動常常玩的團康─「支援前線」(指定物品或動作,小朋友必須在最短時間內蒐集到該物品或做出指定動作),我的題目是用一些英語單字來出題,所以小朋友必須先利用「Google翻譯」解決看不懂得單字,才知道要蒐集什麼或是要做什麼,再者,必須用相機把完成的畫面照下來,也藉此練習體驗數位攝影。這樣的活動設計,同時也是在訓練小朋友的團隊合作與分工,可以有些人負責查詢單字,有些人負責蒐集物品或做動作,有人則負責拍照,而每個工作也都可以由大家輪流來進行!

此外,我也帶小朋友做了不少「自造教育」的活動,雖然我們沒有最新穎的3D印表機,但是我想讓小朋友知道,很多東西是利用手邊現有的工具就可以做到的,例如我帶小朋友體驗「熱轉印」的技術,很多人以為印製衣服一定找廠商印,其實只要買熱轉印紙,用一般噴墨印表機列印,再用熨斗燙印到衣服上就可以了,於是我準備了二手衣物,讓小朋友用電腦繪圖軟體,自己繪製圖案印到衣服上,上課時小朋友紛紛亮起了眼睛,原來這就是「熱轉印」呀!下課的時候,每個孩子帶著滿足的笑容,很有成就感的穿著自己設計獨一無二的衣服。當然,我也藉由這樣的活動帶到了環境教育的議題,讓小朋友思考家中不要的物品,是否還有什麼方式,可以讓它煥然一新成為有用的東西。

我想,教學活動設計就是這樣,條條大路通羅馬,要達成同樣教學目標的方式百百種,但要如何營造一個學習者願意發自內心「主動學習」的氛圍,讓教學活動對於學習者而言C/P值是最高的,正是身為教學者值得花心思的課題!看到每一次的DOC課後照顧社團,小朋友們學得充實又玩得不亦樂乎,冠蓁姐也和我討論,或許日後開給社區叔叔阿姨的課程,也可以建議講師結合一些互動的活動,不要只是教操作步驟,也許這樣可以吸引更多水里居民一起來上課,上課也會增添更多歡樂的氣息!

充實的服役生活

在水里國小服役,除了定時幫忙數位機會中心之外,其他時間就像一般的學校替代役,幫忙處理文書資料、活動紀錄、導護、維護校園安全還有整理校園環境等。特別的是,來到水里國小後,我才知道自己選到了一個「買一送二」的學校,因為學校近兩年剛整併了附近的玉峰國小與車埕國小兩校,所時常也需要跑這兩所學校幫忙盤點,或是當個搬家工人幫忙把東西運回學校。雖然因為這樣真的多了不少工作,卻也讓我有幸參與了水里鄉裁併校的歷史,更重要的是幫忙後續的活化工作,我發揮了我的資訊專長,幫忙紀錄兩所學校的點滴,整理了廢校的各項資源設備,運回水里國小加以活化使用,甚至我也跟著校長參與了廢校的活化會議。當然,整併兩所學校後的水里國小,也拉近了學校與兩個社區之間的距離,這也更有助於我協助數位機會中心的學員凝聚與活動推廣。

而在學校裡我也找到很多機會展現我的資訊專長,除了主動幫忙推動行動學習或是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外,還有像是海報設計和影片剪輯都是我的專長,學校老師們常常會借重我的專長,讓我設計一些海報文宣品或是各種大型活動的影片剪輯,我也一起擔任學校粉絲專頁的小編,幫忙行銷水里國小,在校園內隨處可見我所留下的點點滴滴,看著自己的專長與努力在學校裡遍地開花,就覺得特別有成就感。

而在水里國小最開心的是能夠陪伴這裡的孩子一起成長,諸如一起籌備學校的各大活動、跟著孩子們一起去校外教學、一起參與大大小小的活動等都少不了我的身影。雖然我在這裡可能只有一年的時間,但是能有幸成為一些孩子心目中的重要他人,那就再值得不過了!

最後我想說,雖然數位科技常被詬病吞噬了人與人之間的真誠,然而,在數位機會中心,我反而體會了數位科技凝聚的人文,我因為水里數位機會中心而來到了水里,更因為水里數位機會中心而深入認識了水里的在地文化,也與在地的老少居民有了最真誠的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