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DOC的價值
發布日期:2016-11-18  【小農文創企業社】

這是我第一年加入北桃金連團隊,對於能夠深入在地社區,與偏鄉交流是一件很令人興奮,同時感到緊張。如何與偏鄉交流,提供在地實用的教課程,藉此讓城鄉的差距能夠因此縮短。”在地的想法又是如何?” “我們學則的課程真的是在地需要的嗎?” 這些問題一直令我擔心的, 所以在課程設計上,不斷需要各DOC交流,理解成員們的背景、喜好、需求等,希望所設計的課程能夠讓上課的成員們在學習中思考,透過接觸新的事物,發現新的自我。金寧的數位胸章和金湖微旅行課程,讓我對學員們的學習熱成感動,看到了DOC這個計畫的價值。

 

數位胸章課程參與的學員大多年齡已超過50歲,雖然每人都有一台手機,但大多停留在講電話與傳遞訊息等交流功能。對於使用手機來做繪畫與修圖一開始覺得很困難,但是非常認真的學習,當抓的訣竅後,每個人非常認真地思考這光線、圖像平衡、色彩對比等,這些聽起來艱澀,卻無意識地在操作過程中被被實踐, 即使本身並未意識到,或是無法說出這些似是而非的術語,但所呈現出的最終圖片,如同時下最流行的文創商品, 每個人都化身為設計師,課堂後,也會透過手機繼續詢問APP的使用方式,讓我深切感受到學員們的改變。

 

而社區微旅行,讓在地人開始認識自己的生活環境,促使他們踏入從未到過區域中探索,即便是時常會經過的地方,如金門酒廠,這是一個在地人都耳熟能詳的名字,但卻沒有學員成經去過。 參訪酒廠的過程中,不斷聽到成員們遇到熟識的工作人員,驚呼對方原來在酒廠工作等,透過這樣的微旅行,學員們也開始意識到自己對周邊環境缺乏認識,在最後旅行照片剪輯時,也在思考如何利用影片讓親朋好友認識酒廠。

 

這些都是一點一點的轉變,不只是城鄉的數位差距,同時也拉近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啟動各種不同的思考,這才是DOC真正的價值,而數位課程則是實踐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