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DOC國民外交,無遠弗屆的網路力量
發布日期:2017-07-05  【員山DOC】

歌仔戲團的阿嬤與迪阿托尼克鋼鼓樂團的女團員合照

【圖文/員山DOC 駐點 黃劭韻】

今年是第一次DOC與社區共同參加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的志工,我們七月會接待來自「千里達及托巴哥」這個國家的「迪阿托尼克鋼鼓樂團」,在接機前幾天先到DOC教室討論相關事宜,也讓學員們互相自我介紹認識彼此,當天早上則提前在教室集合,一起先將要送給外國團隊的紀念掛牌穿線,並整理攝影設備準備出發。

下午抵達桃園機場後,在等待鋼鼓樂團下機過程中,我們討論了排場及歡迎口號,並練習待會要歡迎他們的表演,因為員山DOC所在的結頭份社區是以「本地歌仔戲」聞名,所以我們藉著歌仔戲小生小旦的身姿,用身段表演出歡迎他們到來的模樣。
 

合照

不得不說,功夫真的是磨練了十年才能稱作真功夫,雖然之前在教室上影音課程時有觀摩過相關片段,看著螢幕上演員的手勢與儀態,哪裡該柔和、哪裡該強硬,都有辦法表現的淋漓盡致。但將那些動作轉到自己身上卻發覺十分的不協調,先是讓手做出蓮花的姿勢,再繞手腕,最後加上腳的站姿,側身站則使我重心不穩不斷失敗,最後找到施力點也越來越熟悉這個獨特的歌仔戲歡迎動作,經過一點時間的練習與調整後,頓時自己也能夠像歌仔戲旦角一樣將那些姿態給表現出來。

更讓人驚喜的是,當我看到自己呈現在鏡頭上的樣子時,真的好有成就感!(我們團隊裡有幾個上過攝影課程的學員在幫忙拍照記錄。只要來DOC學,人人都可以當攝影師,哈哈!)
 

大合照

當聽到千里達的表演者抵達時,我們趕緊就定位,他們站在我們面前時,真的很希望我們的歡迎能讓他們充分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幸好他們看完我們的表演也非常的驚喜,霎時覺得練習時的辛苦完全消散,我想這就是努力過後才知道原來那些成就感可以抵足一切。我們的攝影團隊也拍了一張很棒的大合照,有看到DOC的大旗子嗎?第一次跟外國朋友合照,學員們也都很開心哦!

歡迎結束後我們用簡單的英文得知表演者的年紀和名字,也有教他們唸我們的姓名,不會的單字用手機就可以上網查了,還有GOOGLE翻譯,真的是超方便的!事後我們彼此也交換LINE成立了一個群組,他們在宜蘭的這一個月如果有什麼事都會用LINE通知我們,能將社群軟體課程上學到的東西實際應用是很難得的寶貴經驗,而且有網路的力量,未來就算他們回國我們還是可以繼續保持聯繫!與國外的表演者這麼近距離的接觸和談話,讓今年夏天的員山DOC充滿了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