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我在DOC學習的事
發布日期:2017-06-21  【牡丹DOC(石門村)】

  【圖文/戴敬文 撰寫】

     擔任DOC助理第一份差事是在牡丹鄉四校聯合運動會擺攤,跟學生、家長介紹友善長者、強健身心的手機APP,讓大人小孩了解手機不是只能滑臉書,還能督促我們運動!那天除了DOC成員外,還有慈惠科大的學生一同參與,看著他們跟村民的互動,讓我想起大學時期參加社團的情況,沒想到今天真的踏在部落的土地上生活,即使對村民來說或許我是個外人,但能夠透過這種方式和部落接觸,是很棒的經驗!

  之後DOC舉辦的活動,包括家長會皮雕手作課、電子書操作課程、網頁設計學習,看著大家我欣賞你的技巧、你欣賞我的創意,互相分享作品的時候,這一刻DOC不僅僅是開課給居民參加的單位,也是連接起人跟人之間情感的橋樑,不管是家長和小孩、居民間、部落間、漢人和原住民,似乎都更拉近彼此的距離,因此即使每次活動前需要籌劃、準備,事前的付出在我們看見那些畫面的時候,都已經得到最美麗的回饋。

  其實一開始接下這份工作,以為它需要非常專業的資訊能力,讓我緊張不已,幸好夥伴們總是提供我足夠的資訊及協助,幾次活動下來,漸漸可以理解DOC在社區擔任的腳色,站在居民的立場,開設符合他們需求的課程,這學期後半段開課,我們徵詢在地老師的意見,邀請排灣族的靈媒授課,並拍攝影片,讓更多居民了解這項傳統文化,另外「職人訪談」活動則將牡丹鄉的職人精神傳達出去,部落人口不多,卻蘊藏著擁有豐富歷史文化、精湛技術的前輩們,若是我們能將這具有特色的資源傳承下去,便是DOC最大的意義所在。

學習電腦軟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