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橫跨文化的數位魅力
發布日期:2017-01-03  【枋山DOC】

新住民學員阮金燕的先生--小農沈俊清。

遠渡重洋的阮金燕,從越南嫁至臺灣已有11年之久,先生家從事務農工作,除了種洋蔥也種愛文芒果,農忙時節早出晚歸非常辛苦。

 

 一次社區的廣播「新住民基礎電腦」開始招生!開啟她的數位學習之旅,初次接觸電腦的她,內心感到害怕及陌生,經講師的帶領之下,從最基礎的打字及滑鼠操作學習開始,一個半月的課程,慢慢瞭解數位帶給生活的便利,無論線上學中文、資料查詢及網路訂票等應用,解決她當時語言溝通的困難,並大大提升了國語程度。

 

一個半月的課程結束,學習熱忱不減,阮金燕再次向枋山DOC報名第二次的課程訓練,並廣邀同鄉的姐妹前來參加,好學的她,從電腦基礎課程、數位影像拍攝到社群網站的使用,從來都不缺席。

 

有了數位學習的基礎,生活變得多采多姿。阮金燕說:「回憶當時嫁來臺灣,讓我感到無助與害怕,因為語言溝通不易、生活飲食不同加上思念家鄉的情感,時常感覺度日如年。」但在她學會了電腦之後,只要她思念家鄉的親人,便往DOC電腦教室報到,透過網路便利性,與遠在越南故鄉之親人即時視訊,解決鄉愁之苦。此外,現在更透過社群網站Facebook與Line通訊,無時無刻分享彼此生活情形。

 

農閒的幾個月,為了貼補家用阮金燕便到附近的水果行上班,偶然機會下,老闆發現她對電腦有基礎的概念,便從削水果的職務慢慢轉向電腦資料建檔的工作,將DOC所學發揮到淋淋盡致,不論是表格的建立,資料的彙整排序都已難不倒她。

 

每逢五月,枋山愛文芒果陸續上市,一顆顆紅艷鮮橙的芒果無不令人食指大動,但是2012年一則新聞快報「少數果農為了搶先上市,使用不合法的催熟劑」,這則未經查證的謠言重挫果農的信心,致使當年愛文芒果銷售不佳,阮金燕的芒果園也是受害者之一。品牌及行銷所遇的困境,讓果農們集結找上枋山DOC黃執行長討論解決辦法「媒體用影像文字抹煞大家的心血,那我們就用影片證明果農的用心!」就這樣,一支「如何辦識在欉黃」影片就這樣完成,迅速在網路平台流竄,打破消者費的認知。

 

這次的經驗,阮金燕發現,影片與圖像是最容易打入民眾的話題。腦筋動得特別快的她,開始用影像記錄芒果的生長,無論芒果開花、結果及枝芽修剪等皆逐一記錄,並善用網路資源Facebook讓好朋友及消費者隨時掌握果園的最新狀態。

 

有了水果行工作經驗與數位能力的基礎,加上丈夫(沈俊清)的支持,讓她自由穿梭在DOC教室裡快樂學習,從原本的簡單芒果栽種,慢慢轉形自產自銷及網路接單模式,重新建立「沈家愛文芒果」的品牌,倆夫妻分工合作,靠著網路建立客戶名單,定期發送芒果近況與水果需知,營造與顧客間的朋友關係,相信這也是數位學習之外的最大收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