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認真的DOC小兵學習記
發布日期:2016-10-12  【褒忠DOC(中勝村)】

經過澄清湖兩個星期的訓練後,我來到了雲林縣的褒忠國小,家住高雄的我第一次到褒忠,第一次到學校是家人送我來的,然後就留下我面對新環境,和怎麼回家都不知道的我,還好有學校老師和學長的幫忙,讓我逐漸適應和了解這裡,也找到了直接回高雄的小型客運,都安頓好了後,心也踏實了。雖在澄清湖受訓時,老師有介紹過DOC的計畫,但實際到DOC時,一開始還是不知道該做甚麼,也很擔心自己做不好。今年褒忠國小剛好遇到了三年一次的校務評鑑,就在還搞不清楚的狀況下,我自告奮勇的答應學校要製作60本電子書,還好有駐點老師跟學長的幫忙,順利的把這60本電子書做完了。

四月,DOC的工作也正式開始了。褒忠DOC是成立的第一年,所以一開始來上課的學員並不多,開課的時間也不一定,後來駐點的老師製作一張開課資訊的課程表,我們透過到龍岩國小和我們自己學校的校慶來宣傳褒忠DOC,成功的發出了200張的課程表,課程內容有包括平板的APP使用、電腦修圖、製作馬克杯、製作海報等課程,上課地點從校內到附近的圖書館,還有褒忠鄉的聚寶宮上課,有時早上、有時下午或晚上開課,也會為了學員調整開課的時間,就為了讓更多人能學到電腦或平板的使用,學員也從一開始的十幾人到後來二十幾人,甚至現在報名人數連學校的電腦都差點不夠用。上課時,老師會用比較輕鬆的方式上課,而我也在課程中學到許多電腦軟體的操作,也透過教導學員的過程中,讓自己要更快熟悉軟體,由於自己是學多媒體動畫類的,所以對馬克杯、海報的製作能給學員們提出一些建議,雖然馬克杯的課程很早就結束了,但一直到五月底還有學員想加購馬克杯,期間他們也會在開課時間外,到學校找我討論如何修飾馬克杯上的圖,我很開心他們相信我的能力。有些年紀比較大的學員因為記憶力比較差,所以他們會把我和他們講的寫在筆記上,雖然每一堂課都會問一樣的問題,但每次他們也都會認真的再做一次筆記,看到他們那麼認真,反而會更想幫助他們學習。

因為我是學多媒體動畫類的,所以對一般的資訊軟體操作比較不熟悉,在和駐點老師聊天時有些專業術語沒辦法理解,但老師都會跟我講解,讓我去慢慢理解這些東西,來這邊不僅是來服務,也讓我學到了很多東西,距離退伍還有一段時間,相信在這段時間我可以再學到更多我所不知道的事。

 

雲林縣褒忠國小(褒忠DOC)

資訊專長替代役 吳珽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