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老船長的一畝田
發布日期:2016-11-09  【美濃DOC(龍山里)】

記錄片片段

純樸的南方客家小鎮-美濃,炎炎夏日之際,到處都可以看得到一片片的金黃色的稻田,稻穗垂得低低,感覺沈甸甸,代表著有內涵的謙虛表現,就像種植美濃特有147香米品種的新農民-靳蓉章先生,溫謙敦厚的外表,看起來不太像農民,原來他是從陽明海運退休下來的船長,由於太太生病了,所以帶著妻子遷居到美濃,從事務農耕種的生活,從滔滔大海到秧秧稻苗,看著靳船長他退休人生規劃與轉變的歷程。

學習拍攝影片

對於農事耕耘完全沒有經驗的他,一開始種花花不開、種菜菜不長、種瓜不得瓜,想必擔任農夫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何況美濃特有品種147香米的口感風味是風靡聞名,但因稻米利潤不高,多數農民都不太想種,所以產量稀少,且有限量,見過大風大浪的老船長靳大哥,又喜歡挑戰與創新,為求找尋出路,所以參與旗美社區大學課程,有幸結交美濃同心圓有機農場鍾老闆,他樂意協助農耕有機的技術支援,再找上美濃農會總幹事的協助與指導,逐漸開拓老船長的農耕之路。

雖然在農務種植過程中遭遇許多挫折及不順,但每次失敗的經歷都是在考驗他,所以老船長也在思索,要怎麼把這段退休人生的歷程記錄下來呢?此時又聽聞美濃DOC有免費的電腦課程教學;恰巧今年度剛好崑山科大-臺南高雄DOC輔導團隊 ,引薦一位導演級的講師,規劃一系列的微電影課程,陸續還有微創業-型農走出去、客家藍染、電腦硬體維修等豐富精彩的課程,深深地吸引著老船長,所以心動不如,馬上行動,趕緊加入美濃DOC學員的行列!

認真上課的船長

讓DOC學員們皆學有所成,應該是DOC的初衷吧!所以,老船長靳大哥接受美濃DOC課程洗禮後,心目中印象最深刻,最具代表性的課程,莫過於微電影課程,打從一開始賴導講師以親切溫和的教學方式,親近融入學員們的群聚之中,然後先用平板電腦錄影、照相功能,讓學員簡單學習使用App操作剪輯,成就出一小段影片,吸引著學員們對影片剪輯的興趣;陸續還包含影像器材的介紹、如何操控攝影機、手持攝影機而不手晃的技巧、腳架設置、如何取決拍攝場景與角度,還有實地外拍操作的教學,另外,還有電影內容設計、場景搭配及腳本情境的製作等,整體規劃起來就像是在玩真的,實現我們真的就要去拍電影的感覺!一部電影的呈現,除了前置的影片拍攝外,後置的影片剪輯更是融匯貫通影片精髓的部份,所以賴導也細心地教導我們使用威力導演去剪輯作業。

微電影拍攝的主題,原本只是靳船長單純想記錄美濃147香米的種植過程,但後來經過講師-賴導及顏主任在幕後推手,融合引進身為DOC學員-靳大哥的故事,構築「老船長的一畝田」的微電影產出,關於這部微電影完任係由DOC學員自主建置電影腳本內容,透過講師—賴導協助指導影片拍攝,美濃龍山國小顏主任、DOC替代役男軒立幫忙安排美濃農會的採訪錄影行程,及親朋好友們的支援配音、剪輯;影片製作過程中,完全沒有酬金支助或聘請外部公司、依靠外力介入,一切皆由高雄美濃DOC學員們,發揮在地的一群人獨立分工合作,共同完成這部影片的製作,這也是靳船長為自己在退休生活中,用影片留下自敘自傳的退休生活寫照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