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在地講師]元氣滿滿的數位老師-鍾佩瑤
發布日期:2023-10-27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熱情有朝氣的瑤瑤老師,總是帶給社區長輩滿滿的活力,也將長年深耕社區的觀察和創意發想,規劃有趣又貼近民眾生活的數位課程,讓課程總是笑聲不斷學習滿載。講師鍾佩瑤原本從事補教業工作,加入DOC駐點行列後,從社區需求出發,規劃適合民眾學習的數位應用,包括基礎平板教學、手機攝影,以及是疫情期間實名制QR碼掃描、行動支付等,即時提供數位資訊的推廣和服務。

講師鍾佩瑤指導學員平板操作

在成為DOC駐點三、四年後,瑤瑤也成為DOC數位講師,將累積的數位能力以及對社區民眾的數位需求,轉為一堂堂實用又有趣的課程教案。也發現民眾對於新興科技的好奇,透過雷射雕刻可以從無到有設計鑰匙圈,學習平板繪圖、設備操作等,引發大家學習的動力。

講師鍾佩瑤指導學員雷射雕刻

課程推廣最讓瑤瑤感動的,是能夠為長輩多做些紀錄和服務。像是有些長輩很喜歡唱歌、唱歌仔戲、拍照、說家鄉的故事,能夠透過影音將它紀錄下來,也可以留給家人寶貴的回憶。另外,有一年在大陳村開課,透過GoogleEarth街景功能,讓從大陳島搬到花蓮的老兵們,可以透過平板一探家鄉風景,看到多年不見的街道樣貌,都讓大家感動不已。

大陳島Google課程

瑤瑤協助社區直播推廣在地產品

除了基礎課程、雷雕課程的教學,瑤瑤也透過直播協助在地的店家和小農線上販售,並將經驗透過課程分享給各DOC夥伴,串聯在地特色、邀請店家、設計腳本、小編留言,運用手機就可以辦理有趣的互動直播。瑤瑤認為DOC課程對於社區的幫助是很大的,未來的AI數位時代,有更多的資訊安全、詐騙防範或者是數位保健,對於民眾都是切身重要,更需要DOC的學習推廣和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