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在地講師]112彰雲嘉DOC在地講師-陳柏廷講師
發布日期:2023-06-13  【義竹DOC】

陳柏廷講師

109年義竹DOC剛成立,關懷據點的長輩需要有一些課程的教學,在樂齡學習方面,柏廷老師也是在服務長輩的過程當中,看到有一些適合長輩學習的APP,就利用課程一起帶入社區,在銀髮學習方面,柏廷老師會根據這個社區的長輩的資訊程度調整教學步調與內容。

 

印象深刻的經驗就是當DOC到社區上課的時候,其實長輩對於平板操作或者一些比較新興科技的操作,會比較畏懼,怎麼說畏懼呢?他們常常都會說:「啊!這個我不會!我吃到這麼老了,這個我都學不會。」但是柏廷老師會鼓勵長輩:「像這平板電腦三歲小孩都會用了,大家都這個年紀了你們一定也會!」接著就透過一些比較簡單的操作,還有吸引他們的話語,引起長輩學習的興趣,其實到最後長輩們都會說:「我兒子還是我孫子,有多的手機還是平板,我下星期再拿來給老師,請老師幫忙設定,我回去也要和我孫子跟兒子一起玩。」

義竹DOC陳柏廷講師

柏廷老師覺得在社區做行動DOC,最可貴的地方在於不是一定要教長輩非得學習到什麼內容,而是讓長輩有機會接觸或者體驗平板、手機的操作。

 

其實DOC成立,在偏鄉來講是一個可以讓偏鄉民眾有機會學習到數位資訊的機會,例如以義竹鄉,如果要學習電腦的相關技術,可能要跑到台南新營或者是往嘉義市學習。教育部偏鄉數位機會中心的計畫,已經即將邁入第六期,能夠執行這麼久的時間,相信一定有它的意義,柏廷老師也很高興能夠參與DOC計畫,希望偏鄉的DOC在營運的過程當中,可以真的幫助到民眾,有機會學習到新興科技,亦藉此縮短城鄉的數位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