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在地講師]以推展藺草產業文化為使命 為培訓社區導覽人才不遺餘力
發布日期:2022-11-20  【苑裡DOC】

導覽課程進行中

苗栗縣 苑裡 DOC 在地講師 黃增楨

 

  臺灣藺草學會黃增楨理事長年輕時在國小服務,民國92年退休之後,受到山腳社區發展協會的邀請,參與社區公共事務,就此與社區營造結下了不解之緣。

 

       黃理事長亦身兼山腳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在從事社區營造的同時,也致力在推廣苑裡的藺草文化產業。巧妙地將藺草編織跟山腳社區意象融合在一起,像是山腳派出所的圍牆上,還有山腳國小東側圍牆上,都可以看到藺草編織的圖案,一方面用山腳有名的磚來作圖案設計,營造出山腳特有的磚雕藝術,一方面呈現了苑裡特有的藺編工藝,處處可以看到社區營造規劃的用心。

 

      黃理事長經常擔任社區導覽解說的服務,像是山腳日治宿舍群、山腳社區意象牆、山腳國小東側圍牆、山腳蔡氏濟陽堂、山腳生態公園等,都有機會看到他正在解說導覽的身影。107 年因苑裡 DOC 至山腳社區開設行動 DOC 課程而與黃理事長結緣,進而邀請擔任「導覽解說培訓」課程的講師,已經連續開設多年,每次開課都獲得學員熱烈支持與參與。

 

學員認真聽講

       黃理事長在課堂上從不藏私的跟學員們分享導覽要訣,提醒學員,在導覽過程中對地方解說除了內容外,一定要記得設計問題,跟遊客產生互動,透過與遊客一問一答的互動,產生更緊密氛圍與連結。也正因此,黃理事長受到許多遊客的讚賞與肯定,當遊客回訪時,都會指名給黃理事長再次帶領導覽。

 

 

導覽地方景點

       黃理事長相當肯定苑裡 DOC 藉由數位課程推展藺草文化產業的用心,也相信透過課程的安排能帶給學員重新認識社區與地方產業,對苑裡 DOC 學員積極學習的態度印象深刻,也真心地希望能有更多人願意投入導覽工作,持續地推廣社區的特色以及藺草文化產業,讓大家了解社區的用心與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