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發布日期:2021-07-14  【頭屋DOC】

頭屋DOC/學員  邱文娟


  人生總會面臨許多階段性轉折,每一次選擇都將影響之後的生活層次。早年我雖然住在苗栗縣,但生活圈都在新竹市,每天開車往返兩地之間,早出晚歸過著制式的上班族生活,從未發覺身處環境有何變化。或許是受到同住的客家村落長輩影響,一直勤奮於為家人包山包海付出,生活重心全部投注在家庭身上,我遇到改變新事物也常態依賴晚輩協助;但現今社會日新月異,許多科技代替舊型態人工作業模式,如果不懂就真的會走不出門與社會隔離,伴隨而來的是猜疑及自怨自艾的人生。


  上一代可以選擇走自己的路不再學習,因為有小孩或外籍看護陪伴照顧;但這如果是辛苦一生換來的代價,似乎也有些無奈!在可以為自己做主時,何不給自己機會去享受自己開拓的人生呢?參與DOC課程也是一種人生選擇,身體隨年齡漸退化放慢腳步,但心態卻不受體力限制,能保有最初的好奇學習態度來迎接新生活。在DOC無需拼比第一得名次,從學習中找回初心,享受自得其樂的慢活人生,無形中運用於日常生活也增添樂趣。

與學員一同學習拍攝技巧

  學習不在年紀學歷而在有心無心,透過DOC課程中接觸不同專業領域的老師教學,也更加體會各行各業的不容易;學到一些皮毛功夫,可以換個角度看待生活,也有悟出不同人生觀的機會。學習永遠不嫌晚也不嫌多,重要在自己的心態;想要自在生存於高齡社會化的現在,除了保健身體之外,頭腦也要像電腦般定期更新。每個年齡層都有自己想過的人生,但別因自身的無知牽連到無辜的他人,健康身體是硬體,終生學習是軟體,唯有軟硬兼顧才能擁有美好人生。今年因疫情影響運行的實聯制掃描及疫苗申請等政策,都需靠手機或電腦操作,我想此時更彰顯出DOC學員的應變力,正因為有持續在學習才能不慌不亂地配合政策應對,也懂得判斷假新聞分辦訊息真偽,避免因恐慌而造成社會亂象。

 

  現代人都靠手機傳遞近況問侯彼此,即便是從高科技業退休的一位同學也僅是傳個旅遊照草草了事;由於曾在DOC學習修圖、剪輯、編輯,幫同學製作影片回饋後居然讓對方驚艷及收到感謝,能讓一個玩遍世界各地、見多識廣的科技人,答謝鄉下人真是不可思議。

 

  交通不便造成城鄉發展落差,透過DOC讓學習沒有落差,多元及豐富的資訊教學可隨時更新正確知識,善用好的就近學習地點或網路平台也縮減車程不浪費時間;如果將學習、運動比照三餐吃飯般作為日常習慣,一兩天沒感覺,一兩個月稍微有感,一到兩年肯定不一樣!開同學會時常會驚訝有人樣子老、有人老樣子,如果持續堅持十年二十年學習,潛移默化中時間將會證明一切,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課餘時間與學員一同練習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