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DOC 讓我奔馳腦海中的創作力
發布日期:2021-06-08  【公館DOC】

公館 DOC 學員 /  廖淑智

103年春天經朋友通知,我第一次來公館 DOC 上微電影的課程,其實也是鼓起相當的勇氣來到陌生的場合,認識了一群在地的伙伴。我很慶幸自己有來參加這樣的課程,沒想到這麼好的課程,竟然是完全免費學習,為了報答主辦單位,我覺得我應該更用心上課。

 

當時記得報名了微電影的課程,一開始擔任導演的講師,先放一些優質的微電影給我們賞析,這些唯美的畫面與感人的故事內容,激起了我也想好好拍一支片的慾望。每次上課,腦子裡都會浮現許多的畫面。我是一個很天馬行空的人,以前自己一個人縱使有很多想法,也成就不了什麼,現在在這裡有導演、有輔導團隊、還有學員伙伴,我腦中的想法就可以透過影像創作的方式,具體化作現實……真令人雀躍與期待!

 

接著導演老師告訴我們,一支電影必須先有劇本(故事架構、台詞…)還有畫面(分鏡腳本、走位…),之後我們分組討論自訂主題,最後選中我寫的故事劇本,以故事方式介紹公館的旅遊,再加上導演的想法,融合成了《爸爸的藏寶圖》進行拍攝。

我的偶動畫利用平板學習拍攝。

拍攝當天由導演掌鏡,我們從旁協助學習,真的見識到拍片的不易與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導演憑藉多年的經驗帶領我們,許多的畫面是事前就要先想好,許多事前的準備工作,須要學員分組進行(包括演員選訂、服裝、道具、場地、燈光、台詞走位……等等),拍攝時才能順利進行,希望一天就可拍攝完成。

 

拍完就要進到剪接配音的部份,又是另一個大工程—後製,我們學習威力導演的使用,這部份就仰賴學員中電腦厲害的同學來完成,當然我也在旁努力的學習,從一竅不通的我,漸漸的上手。

有了這次拍攝的經驗,平常生活中我也偶爾會有一些想法或畫面出現,也很希望將來有機會可以再和大家一起合作再度完成那「不可能的任務」(其實這當中會有很多的樂趣與成就感喔!)

利用手機學習數位攝影拍攝商品。

DOC是教育部為了縮減城鄉差距,讓偏鄉民眾可以免費學習數位而設立的電腦教室,更多的3C技能課程學習跟上時代腳步,隨著科技的進步智慧手機的普及,現代人幾乎每個人手上都有智慧手機,但是很多人並不知道它全部的功能,它還有哪些便利性。

 

透過DOC的課程,我學會了如何使用電腦、如何上網、如何利用手機攝影和商品拍攝、普普風的應用等等,原來智慧手機也可以拍出很棒的攝影作品喔!今年4月我還上了一門「我的偶動畫」課程,透過一張一張的拍攝也可以變成影片,不論是有趣的偶動畫影片製作或是商品拍攝、普普風的應用,甚至是較大陣仗的微電影……這些課程都可以讓我們這些的居民可以更好的推銷自己(我推銷自己家鄉的特色),幫助我們在網路時代可以更好的發展與前景,期盼有更多的人來參加DOC的課程,我們也可以攜手為家鄉謀得更好的出路。

                                                                                                                                                            

手機微電影拍攝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