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數位學習樂學後龍
發布日期:2021-06-01  【後龍DOC(龍津里)】

數位機會學習上課專注神情

                                                                                                                                                        後龍 DOC /  學員 盧文錄

後龍鎮 DOC 在 110 年 4 月 30 日值苗栗縣同光國校校 103 週年校慶活動的黃道吉日,隆重的在本校揭牌了。耀昌縣長、各界民意代表、學員暨全校師生見証下,邁向一個新的里程碑,我們學員更須要認真的學習,才不會辜負國家和本校的用心意義。大約在今年元月初,因同光國小辦理的樂齡學習中心課程關係,得悉也要辦理 DOC 數位機會學習之課程,就滿心歡喜想報名來學,並且也邀請一些朋友來共學,終於順利開班學習了。

學員認真學習操作

從今(110)年二月二十五日開始,由張傳源校長掌舵,上了三次精彩且大開眼界的課程。張校長的數位專業素養及熱誠有活力是學界中的棟樑佼佼者,帶動苗栗縣數位學習之普及發展。他讓我們知道「城鄉數位要拉近」;談到無人駕駛車子之純熟技術、工廠AI自動化、介紹手機之截圖技巧及未來想在後龍鎮大庄里開辦無人機課程。張校長認為人類可預測未來一百年的發展趨勢,並要我們申請成為 DOC 中心之會員,即可「學習一把罩」,能輕鬆進入電腦網站內之各種學習領域;張校長又幫我們在群組建置「自己丟東西」,收穫很多。

 

另有開「直播課程」,大家也滿興奮,由吳雨青老師指導,強調我們的生活還是需要人與人的互動,如何上臉書,對隱私權設定之五鑰,「在想些甚麼?」(1、所有人,2、朋友,3、朋友...除了,4、特定之朋友,5、只限本人);直播的題目有創意,能吸引人。班上的多數人均興奮的上現場直播一介紹同光國小周邊之美麗景點,尤其趙國姿小姐從家裡自種帶來的南非鑽石冰花最搶眼,有「蔬菜中之LV美稱,大家在午餐中也都品嘗得津津有味,讚美有加,因在生平中第一次吃到」。

 

王志強老師上的1、IG,2、設置,3、CareTronic,4、QRcode,5、打卡,6、google的搜尋,均很實用。也有黃姵榛老師上的「資安資訊王」:1、認識Whoscall(能辨別是何許人來電),2、勿接可疑的電話,如+86XX、+44XX、+22XX,3、又指導我們安裝GoogleLook、美玉姨(防資訊詐騙)之軟體在群組上,非常實用又好用。也要大家注意「釣魚網站」(假網站),以免受騙;也提到媒體識讀之素養。

 

三不:不要以為眼見為憑、不要以自己的立場解讀、不要隨意轉傳。
三要:要有主動探索的意願、要有多元思考的能力、要能自我反思批判。


至今已上了八次課程,因學員具有「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才會前來學習,才可接上日新月異的新時代脈動,免於落伍!同光國小歷史悠久,創校已一百多年,校內還有一棵比學校還久的大樹,雄壯屹立在操場邊,令人遐思。同光國小辦有幼兒園、小學、數位機會中心、樂齡老人學習課程,可謂自幼兒照顧到年老,是一所環境優美、設施齊全學校(有辦理營養午餐),校長和師生非常融洽,展現一個快樂成長的園地,很值得大家來學習。

線上直播課程先修,接續攝影與照片編輯的進階課程

值此疫情來襲,課程暫時停課延期,大家便要注意防疫工作,以保平安。相信疫情很快會過去,大家期待的「數位攝影」和其他的課程就很快地再開課了。本文也得到通宵火力發電廠退休廠長湯松垣先生學員筆記參考,也要感謝自本課程開課以來,一直陪伴在我們學員之間,輔導報名,協助解惑,有時準備午餐之訂購等辛苦事宜一魏總幹事及督導業務執行之教導王組長小翠,默默地付出其心力。以上寫的學習心得,只是膚淺簡述,仍需加強演練才是。

建構網路環境的資訊安全

最後,仍是感謝同光國小全體師生之努力及合作共事之團隊,建構安全穩定的網路環境,才有今日耀眼之成績,尤其貴校之特色一數位樂園之成立演出,效果非常的棒,令人刮目相看,且稱讚有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