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在地講師]109彰雲嘉DOC在地資訊講師-蔡麗萍講師
發布日期:2020-11-09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蔡麗萍講師授課中,正在操作電腦

       蔡麗萍老師自103年起擔任東石數位機會中心的駐點人員,輔導團隊首先會培訓基礎資訊能力,使其熟悉電腦文書作業,接著利用各種資訊競賽,加強駐點人員數位應用能力。另外駐點人員因長期協助講師執行課程,擔任助教,耳濡目染下資訊能力逐漸進步,輔導團隊再針對個人專長,協助進階培訓,規劃教育訓練講座,使其能成為DOC講師之一員,可獨立開設課程。輔導員每年會針對不同的主題設計課程,和麗萍老師討論課程內容如何規劃、並設計教案、落實執行。

       今年DOC課程,社會關懷主題定為「預防失智」,規劃失智線上自我檢測、大腦健康操、憶萬富翁APP、防走失QRcode等,培訓麗萍老師運用線上工具、網站資源、軟體及APP應用,至各社區開設DOC課程,推廣數位照護、預防失智觀念等。

蔡麗萍了解學員上課需求,閒暇時會自行進修課程,強化課程多元性

      麗萍老師的課程專長為「健康存摺-健保快易通」、「統一發票APP」、「雲端相片列印」、「創意標籤製作」、「熱轉印」、「環保編織繩-縮時攝影」、「線上學習中心網站註冊」、「QRcode製作」、「PhotoCap編輯」等。

 

 

       麗萍老師課前備課,會針對學員資訊程度調整課程內容,上課步調適中,親和力強,耐心協助學員解決課程問題,並常分享日常生活資訊,透過分享側面了解學員上課需求,作為日後開設課程之參考,例如觀察到長青食堂之學員,上完課後會留下用餐,因為餐具是由社區集中管理,常有拿錯餐具的問題,老師便規劃「製作我的創意標籤」課程,讓學員設計自己的姓名貼,再貼上餐具,學員非常開心,也不再發生拿錯餐具的問題了。

 

       透過彰雲嘉在地師資第一線授課,了解學員生活中實際數位應用需求,規劃活潑且符合數位學習之課程,以生活應用面帶入數位設備應用(如:我的創意標籤、環保編織繩-縮時攝影),使學習數位載具(如:手機、平板、電腦)能成為長輩們退休生活的另一樂事,運用數位工具,在地關懷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