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疫情來襲不停學,嚴謹防範好安心,樂活學習盡在 DOC
發布日期:2020-06-01  【明基友達基金會】

芎林DOC學員「手機微電影」外拍課程於竹22縣道稻田留下美麗身影。

 新竹縣、苗栗縣數位機會中心輔導團 ─ 明基友達基金會
陳玉芸

2020 年開春正逢疫情嚴峻之際,打亂許多原訂的安排與規劃,先是各級學校延後開學,接著各縣市公告校園場地暫停開放,緊接在後的還有與 DOC 同性質的教育學習計劃像是:樂齡、長青學苑及社區大學等也都陸續傳來停課的消息,但 DOC 計劃持續進行。身為輔導員首先要面對場地無法使用的困境,再來還有社區民眾因恐懼疫情而沒有參與課程的意願。有時,即便好不容易協調好願意出借的場地,卻也還是可能隨著疫情起伏而發生變化,像是場地因更嚴謹的防疫規範而不能借用了,或是招生人數始終達不到開課人數最低門檻,需延後開課等…

 

雖說難關是一關接一關,這過程卻也多了機會去反思與調整,從環境安全做起,配合防疫規範,駐點人員每日進行環境與設備消毒,課程進行提供手部消毒與體溫量測及國內外旅遊史記錄,並要求所有參與人員需全程配戴口罩。室內課程座位安排也拉出距離,讓學員都能在安全的環境下安心學習。再來是將原訂課程進行調整,讓可使用行動工具在戶外進行的課程先行安排,增加社區民眾參與意願。

 

疫情期間發現芎林 DOC 課程參與多了許多新學員,好奇詢問下,有一位大姐竟然回說:因為所有課程都停課了,只剩 DOC 還有課程,以前就算想參加也會因為和原來的課程衝堂而放棄,這段時間多了時間才有機會來參加 DOC 課程,也是因為這樣的才能認識 DOC 多一些。新學員秀敏姐也回饋,親自參與後更進一步發現,原來 DOC 的課程是這麼豐富、有趣,不僅課程免費,上課還有提供設備,就連平板都可以借回家使用,能提供的資源實在太多,更棒的是,因為課程的參與,在 DOC 認識了很多新朋友,也因為一門「手機微電影」的課程而對芎林在地有更深入的認識,獲益良多。

 

這半年從疫情嚴峻到逐漸平息,是一個很難忘的經歷,除了過程充滿艱辛,更難忘的是,每一張拍下的學習照片都是戴著口罩,看不清學員可愛的面貌,這樣另類的趣事,希望未來都別再發生了呀。

芎林學員「手機微電影」課程於水礱間拍攝洗手舞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