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堅持面對與學習就是進步的關鍵
發布日期:2020-02-22  【佳冬DOC】

【佳冬DOC學員邱勝家】

今年我有報名參加佳冬DOC辦理的課程「職人故事設計與撰寫」,是因為基於工作上的需求,同時又可以學習使用WORD軟體,而且報名名額不多,上課時間剛好又是晚上,比較好安排時間,所以當下沒有考慮過久就立刻報名了。

但沒想到事實並非我想的那麼簡單,我對電腦的使用只限於瀏覽影片、查找資料和列印圖案,連基本的打字、鍵盤的使用都不太會;果然在正式上課時,我就宛如誤入叢林的小白兔一樣,整個就是不知所措、鴨子聽雷聽不懂,只能運用僅有的電腦知識的經驗去摸索,一邊忙著練習一邊抓緊老師與同學不斷的提問,如此硬撐到下課,其實當下很沒有成就感,只有滿滿的挫折,開始讓我陷入困惑與懷疑,在思考是否要選擇放棄,在猶豫還要不要來上課?

不過此時又有一個念頭閃過,既然都報名了,也都已經佔了一個學習名額,不希望浪費寶貴的資源,加上宣丞老弟不斷的鼓勵我,所以我又重新整理思緒,反正一切起頭難,我應該要給自己一個機會,繼續堅持,硬著頭皮、趕鴨子上架繼續來上課吧

於是我回到家,開始利用工作之餘的時間在電腦前抱抱佛腳、溫習課堂老師指導的內容、訓練自己敲鍵盤打字的速度。

不過這樣臨時的努力,也只能對當日的課程做做複習而已而且遇到不會的操作,當下沒有人可以詢問,所以到了第二堂課程,我仍然保持與第一堂課程的心情與慘狀下結束那一個多小時,不過我有感覺到我打字的速度有一點點進步了,但還是很掙扎要不要繼續,而且第二堂課程結束時老師還多派給我們學員要撰寫職人故事的作業。

天呀我嚴重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啊!怎麼辦?回家之後,我還是堅持盡量在完成工作後開始作業趕一趕,幸好有在上課前完成,在上第三堂課前,因為我烘培工作要製作創意的手繪蛋糕,花了五個小時的在做手繪蛋糕,身心疲憊的我,不知道哪裡來的堅持意念,我還是決定繼續我的小白兔之旅。不意外的還是持續在困惑的人生中結束第三堂課程。

終於熬到第四堂課了,最後一堂課必須要將前面三堂課所學的一切,運用在自己的行銷文案上,這時我頓然發覺到,原來我還是有學到東西的,雖然學會的數位能力不多也不專精,但至少足夠讓我完成文案了,可能我的數位能力是班上吊車尾的,一聽到我完成文案時,老師和同學還非常感到錯愕與不可思議,甚至還被懷疑我是不是有找「打手」來幫我完成文案的,這時我不知道應該高興還是不開心

    總之,雖然一切都還在摸索熟悉中,一切都還很懵懂,但至少我體會到一件事情,即使不知道故事的盡頭結局是如何的情況之下,我只要選擇繼續堅持、不要放棄,最後我一定會更進步的,要求自己持續學習才會更有收穫;非常謝謝提供數位學習機會的佳冬DOC負責人宣丞老師,信宏老師,也謝謝過程中協助過我的同學,讓我完成了如此有挑戰的學習任務。

邱勝家上課認真的過程

雖然打字慢,但DOC也會協助邱勝家找到合適的作業方式,例如提供手寫板

邱勝家親自完成的職人故事的撰寫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