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記錄家鄉美好滋味的數位料理總鋪師
發布日期:2020-05-11  【國立東華大學】

輔導團的熱門課程-數位料理總鋪師,在各地方開課總是招生滿滿、創意不斷!!今年負責的四個輔導區域:光復、瑞穗、玉里、卓溪也正好都開設這堂課,更能感受到越貼近日常生活的課程,越能推廣教學數位應用。而四個鄉鎮在課程規畫與料理呈現上也是截然不同,更加體會強大的文化厚度與地方力量,在此跟大家共同分享來自花蓮南區的好滋味!

 

光復DOC課程三月搶先在馬太鞍[劍柔山莊]開課,老闆陳建榮和老闆娘林宛柔都是國小老師退休,陳劍榮是光復國小、國中的棒球教練,也是曹錦輝的啟蒙恩師,卸下教職後和師母兩人經營無菜單料理,透過佳餚傳承阿美族的飲食文化。園區裡種植70幾種野菜、更在餐廳內規劃教室、整理捐贈書籍,讓小朋友可以前來閱讀學習。而此次DOC課程便是在孵化中的教室進行,有著課桌椅、架設螢幕投影機、擴音設備,已感受到老師與師母對文化傳承的用心滿滿。此次課程上午搭配大數據動植物辨識課程,由師母導覽園區內的野植,學員一邊聽導覽、一邊用手機拍照上傳形色與I Naturalist APP,三個小時下來,衛星定位了20多種植物。下午緊接著重頭戲-數位料理總鋪師課程,由翁嬿婷講師帶領學員分組拍攝劍柔山莊的無菜單料理。透過簡報和影片介紹拍攝的取景與運鏡技巧,接著學員依著料理進行分組、分鏡練習。

劍柔山莊數位料理總鋪師課程

在師母熟練的開火、翻炒與乘盤之間,也穿插著阿美族的飲食文化,像是烤魚就是阿美族考驗女婿合不合格的指標!如果焗著鹽的魚皮沒有沾黏,就表示烤得恰到好處!合格認可!課堂中學員也更認識阿美族文化,一整天的導覽和拍攝結束後,緊接著隔天在光復鄉圖書館DOC教室,進行影片的剪輯教學,如何剪輯、下標題、配音樂、上字幕,帶領學員完成劍柔山莊-光復馬太鞍阿美族的文化料理影片。

 

另外一頭,攝影鏡頭拉到赤柯山下的高寮社區-玉里DOC,今年結合季節食材開發社區風味餐,上午九點的課程只見大家帶著食材、鍋碗瓢盤很熟練、有秩序的進入DOC教室,各自準備拿手好菜。季節限定有炒高山劍筍、四月開始採收的炸金針、涼拌金針、紫玉米、高寮社區的私房進補雞酒湯、阿美族必備烤魚、鹹豬肉,攝影師和學員分組紀錄、拍攝、訪談,在月桃葉、香椿葉、金針花等擺盤之下,呈現高寮特色風味餐。下午由講師教大家如何剪輯影片,不藏私的公開在料理食譜網站跟大家分享。

玉里DOC炸物拼盤拍攝

瑞穗DOC的料理總鋪師開在富源社區拔仔庄常民文化館,課程中阿嬤們每人帶一道家常菜跟大家分享並介紹料理故事,現場則製作一道米食料理。紅棗糯米雞、菜包、紅龜粿、皮蛋豆腐、白斬五花肉、鳳梨雞湯、四神湯、炸蝦、蕃茄炒蛋,在阿嬤眼中再家常不過的菜色,對於年輕人或者外國人而言,都有著深厚的飲食文化,本堂課也期望透過影片拍攝與圖像記錄,將阿嬤們的家常料理典藏與分享。卓溪DOC的數位總鋪師,請來了卓溪鄉的布農族廚師嗡嗡(周文軍),進行布農大廚的料理影像拍攝,將日常食材加入文化元素,並透過自然風格的花藝擺盤,成為充滿布農族風情的合菜料理,也記錄布農青年如何開創與傳承文化的心路歷程。

 

輔導DOC至今,深深佩服駐點、講師和學員們的活力充沛與創意無限,在輔導團既定的課程規劃下,依據在地的需求找到記錄地方的主題。駐點需要協調講師的課程安排、引導學員上課與繳交成果,數位應用課程教的是工具,而透過大家的努力合作和運用,透過課程讓更多點滴的生活文化被看見與記錄。

富源社區阿嬤分享紅鞠飯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