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戰地記憶課程的廻響
發布日期:2019-07-17  【金城DOC】

                                                                                                                                                                                                                                                        數位中心的學員 : 蔡淑賢

                                                                                                                                                                                                                                                          日期: 108年6月24日

當我們聽說:金城樂齡學習中心和金城數位中心,即將舉辦戰地記憶的課程時,我們樂齡的同學,就相揪一起報名,僅僅只有12個名額一下子爆滿,時間訂在6月23日,我們懷著愉快的心情,期待這一天的來臨。

到了6月23日當天,我們依照約定,來到金城鎮公所前,等候安排的車子,大家坐上車,出發囉!首先第一站,我們來到古寧頭北山播音牆,這是在戰爭後戒嚴時期,對大陸喊話的播音據點,我們抵達後,由於播音牆這時候沒有對外開放,我們就在播音牆外,拍照留下影像。我們接著走過一條羊腸小道,來到北山海岸,拍攝海邊的碉堡、海岸景觀……等軍事據點。接著我們坐車,經過古寧頭村莊,看到彈痕累累的北山古洋樓,再轉往慈湖三角堡的方向前進。到了慈湖三角堡,我們入內參觀,穿過一樓曲折的坑道,到了二樓瞭望台,視野霍然開闊,我們看見幾輛戰車挺立在海岸邊,遠處有金門大橋的工程正在興建,海天一色,景色絕佳。但是我們此行的重頭戲—戰地記憶,不容忽略,金門大學資訊系的學生,已經準備好相機,預備錄下我們的影像、留作記錄。

金門大學的學生,首先提出問題:你們對823戰役後,金門在戰時及戰後的記憶如何呢?大家都是樂齡族,對823戰時及戰後的記憶猶新,馬上紛紛發言,七嘴八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記憶故事……。有的同學說:在金門戰地戒嚴時期,印象最深刻的事,就是全島演習,不分男女,都要當民防隊員出操、打靶,還有燈火管制,晚上宵禁,人車管制通行……。有的同學對宣傳砲餘悸猶存,在單打雙不打的日子,聽到砲聲,人人晚飯都顧不得吃,趕快躲入防空洞。有的同學記起;戰時金門人生活艱苦,吃戰備三年的米,美援軍糧、麵粉……。有的同學則全家人避難到台灣,升學讀初中、高中,家人就業謀生不易,吃了不少的苦頭………。

可惜我們來參加戰地記憶課程的同學,大多六十多歲,對823古寧頭大戰,兒時的記憶印象較模糊。如果能訪談八、九十歲的老人家,對戰時的記憶,應該更有感覺,更多內容可以說呢?

接近黃昏時,我們才回到金城鎮公所五樓樂齡學習中心,各自回家、休息,期待明天的課程

隔天我們又到金城數位中心報到,繼續今天的課程。由金門大學資訊系的同學當講師,帶領我們學習新的一天的課程。

我們首先學習電腦操作圖片「頌春」,老師教導我們修圖,新增檔案,背景顏色,輸入「新年快樂」四個字,再回桌面按確定存檔。但是同學們反映:對我們樂齡族,這些學習內容,太難了呢?

後來老師教我們學習「長輩圖」,上網輸入圖片,如:蓮花、海岸、風景……等,再輸入文字,如:早安、午安、晚安、天天開心、健康快樂、平安順心……等,然後存在桌面上,寄送給親朋好友,大家對學習「長輩圖」都很有興趣,學習興趣濃厚,欲罷不能……。

時間已近黃昏,我們學習告一個段落,大家才放下鍵盤,依依不捨的回家,結束這一天愉快、充實的戰地記憶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