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課程生活化 激發數位學習
發布日期:2019-11-12  【高雄市資訊服務暨應用協會】

冒著風雨也要到DOC上課!這是我任職輔導員那麼多年來,難得見識到學員們學習精神不滅!

 

108年度東東澎輔導團隊開啟了DOC另一趟學習旅程-從實體手繪課程轉到數位合成編排及雷雕設計,從手機室內靜態攝影到戶外動態空拍,社群行銷結合電子商務等課程,紛紛吸引不少各DOC的隱藏版學員!

 

霧臺鄉有雲霧的故鄉美稱,由於山上的氣候容易多變,只要到霧臺DOC進行課程,時常我們上山時天氣晴朗,下山時起霧飄雨,但一到平地卻又是大好天氣。印象很深的一次,要上雷射雕刻實務分班課程,剛上山天氣就已經斜風細雨,讓我們不由擔心學員是否會因此缺席,沒想到學員們不畏風雨,一一到達霧臺圖書館,這次來上課的學員不少是店家老闆,課程教大家將自己的logo或是喜歡的文字雷雕在軟木杯墊上,這看似簡單的教程,其實也藏有眉角,像是選擇雕射的圖片,盡量以線條為主,漸層的色塊是無法列印出效果,學員們都非常認真筆記和操作。

針對學員的操作問題,給予解決和指導

其中有一店家的logo本身就是自己親手繪製,這漂亮的logo有著漸層,我們努力調整數值後,盡量調到逼近線條的樣式,但不失主體的成果,店家滿意極了!還有店家因為雷雕機而好奇,問了我說:「雷雕除了運用在木質、竹、皮革等可燃性物質外,是否能有其他的商業用途?」這時我靈機一動,想到這位店家正好有販售飲品,若是能利用雷雕機器,在紙上將自己欲呈現的圖案雕出,然後在奶泡上透過雕好的圖案,撒上可可粉,這樣就可以設計各式各樣的拉花圖騰,將這想法分享後,整個激發學員的靈感,數位的多元創造力可見一斑。

 

課程中一邊進行設計、一邊進行雕刻,學員們都逐一完成自己的作品,有些學員追求簡單明瞭,打了自己的左右銘,有些則是設計魯凱族語,製作出簡單卻不失原民風格的線條圖,大家都是深藏不露的高手,課後拿到作品的學員,也開心的合照紀念、分享,讓這堂課畫下完美句點!

學員進行操作時,再次大家提醒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