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擁有大地香的雜草茶
發布日期:2019-08-01  【芎林DOC】

學員施淑娥與自己採的草合影。

新竹縣芎林數位機會中心
學員 / 施淑娥

當我看到群組有雜草煮茶的課程,非常好奇,在我的印象中,只有青草茶、仙草茶、苦茶……等!所以我就報名想探索一下。

 

在林芝宇老師的介紹與帶領下,到戶外往山上小徑採雜草,所採的幾乎是菜園裡或山邊的雜草,從沒想過那些草可以煮來喝,原來我的周圍有這麼多寶貝。

施淑娥與其他學員將葉子及莖分開再剪短。

當我們採集完畢,回到教室後,隨即開始分類、貼標籤,如果沒有確定草的名稱,即到形色APP查詢,再到Google搜尋「認識植物」,即可知道雜草功能作用。

 

採回來的雜草需先將葉子及莖分開再剪短,因為莖需要曬比較久,當曬乾後再將葉子與莖混合後,包裝成要煮的量。

 

上完課後,我就到菜園(沒有噴藥、沒有化肥)去拔草,也到山上採草,同時觀察土壤及草的生長是否被汙染,沒有污染的、葉子青翠的才採集回家!

 

我採集了牛筋草、車前草、咸豐草、桑葉、魚腥草、仙草、薄荷、小花蔓澤蘭、蝦公夾、刺蔥、香椿、構樹、野莧、昭和草、國王菜,將它們葉子及莖分開剪短,曬乾包裝成數袋。

 

每袋乾雜草加一公升左右的水煮滾後,即關火燜至微溫即可飲用,也會當湯底加入雞肉或排骨煮,那味道確實不一樣,有草香甜,大地的味香,喝了之後,嘴裡散發甘甜草香,真是人間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