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DOC師說
發布日期:2019-06-06  【國立東華大學】

「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韓愈《師說》

時間穿越千年,資訊科技蓬勃發展的21世紀,在偏鄉,我們仍然有著傳承如此風骨的DOC講師。

 

張覺老師在我初任輔導員時,就已經是DOC講師了。本身經營多媒體工作室的張覺老師,同時也是佛光大學產品與媒體設計學系的兼任師資。我曾好奇的詢問,是什麼樣的機緣讓他跟DOC搭上了線?張覺老師笑著說:「我們搞創作的,總是會需要一些靈感,在DOC與長輩互動時,常常能讓我看見平常沒注意到的事情。」轉眼間,張覺老師已在DOC待了四年。有著數位媒材專長的他,曾經擔任DOC數位音樂課程的講師,從錄音、剪輯到混音,協助許多長輩完成年輕時的歌手夢。拿到屬於自己的唱片後,有長輩逗趣的說:「如果我早點遇到老師,說不定現在就跟江蕙一樣紅了!」
 

(下圖:108年5月張覺老師在頭城DOC教授學員使用文書軟體,展現講師雙刀流)

108年5月張覺老師在頭城DOC教授學員使用文書軟體,展現講師雙刀流

說起最認真的講師,非莊家和老師莫屬。認識他的時候他在永齡希望小學擔任督導,與DOC的淵源更是感性地親自寫了一篇學習故事。(延伸閱讀:DOC 學員「說」了一封 Email 給我!)有著小學教師背景的家和老師,作起事來相當細心,事前的備課、教材調整、設備測試都不落人後,課程中學員提出的問題,即便非自己專長,也會利用課餘時間幫忙尋找答案再替學員解答,正如所謂「教學相長」。去年(107年)輔導團隊開始辦理行動支付、環景攝影等新興課程,在這波潮流中家和老師也勇於學習挑戰,參加過幾次團隊辦理的師資培訓課程加上自己的鑽研,現在擔任這些課程講師時,可說是侃侃而談呢。

 

(下圖:108年4月莊家和老師擔任行動支付課程講師,實際帶學員走訪便利商店體驗手機行動支付)

108年4月莊家和老師擔任行動支付課程講師,實際帶學員走訪便利商店體驗手機行動支付

「好,現在大家對著平板說『學習中心』,老師要教大家如何去觀看其他DOC所製作的一些影片。」講師洪翊瑋邊說邊穿梭在長輩之間,雖然擔任講師的資歷並不長,但看得出來他已經熟門熟路了——是的,在DOC講師之前,他曾是DOC駐點。作為蘇澳DOC的首任駐點,翊瑋對DOC計畫有著特別的革命情感,在應徵上當地小學的行政工作後,他仍然決定留下為DOC服務,這次是以講師的身分。「現在這個近用計畫我覺得很好,之前我當駐點時學員常常反應學平板回家也不會用到,如果可以借用的話他們就能帶回家延伸學習。」有駐點的工作經驗,翊瑋知道如何掌握教學與KPI的拿捏,對於計畫的理念,他也很樂意跟學員分享。

 

偏鄉的師資經營不易,但我們很幸運能有這樣一群講師,陪我們在DOC計畫裡一同成長。

「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韓愈《師說》

只要還有能教的東西,只要還有學員願意學習,DOC隨時願意傾囊相授。

 

(下圖:108年3月洪翊瑋老師利用行動分班的時間,向婦女學員推廣平板借用)

108年3月洪翊瑋老師利用行動分班的時間,向婦女學員推廣平板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