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遇到的人,知道的事
發布日期:2019-05-27  【果樂數位行銷有限公司】

中投輔導團─果樂數位行銷有限公司
輔導員─張育民

5年前我從布達佩斯市區搭公車往舊城區的路上,我的後面坐了一位80多歲的女人,她是從美國自助旅行來的,這是她待在匈牙利的第3天。市區公車停靠站眾多,她拍拍我的肩問我是不是當地人,知不知漁夫堡附近的一間餐館要在哪一站下車。我嘗試弄懂那間餐廳的位置,告近她必須在總站的前一站下車,或許是我的破英文,她最後搖搖頭,指了旁邊的夥伴說:算了,她78歲,我82歲,我們2個年青人就一起迷路在這個美麗的地方吧!

水里的小鎮相館老闆

5年後的我正沿著濁水溪畔的台16線要離開水里,邊開車邊想著剛才一位DOC學員跟我說的事。他在水里小鎮當了大半輩子的相館老闆,因為是唯一的相館,為了幫大家辦證件,他仔細端詳過每一張鎮上居民的臉,然後用相機記錄下這些臉孔。這些作品,成為他搬家到台中之後「閱人無數」的私人收藏。今天回到水里上空拍機課,他說想要好好再看看這塊地方,在天空中,看看誰的家在哪,誰家又離誰近。他叫廖雄鶴, 82歲的攝影師。

竹山DOC的志工廖大哥

我又想起年初時我在竹山DOC第一個遇到的人,我們在課前閒聊,這位80歲的男人說起他來上課的原因。他說他愛賭博,他以前工作的老闆卻是標準好男人,不煙不酒又不亂來,竹山DOC開的課還幾乎每堂必到,他很佩服這個老闆,現在2人都退休了,他還是跟著老闆來上課。我問他有沒有想在課程上學到什麼,廖俊雄說:「學什麼都好,學我老闆最好。」我知道他還在為人生功課努力,但我更加佩服他對自己的真誠。

DOC計畫是一張張紙,但具體是一個個人參與其中構成的,每一年計畫結束又初始,它由這些人創造並且決定。我遇到的這些人,他們的生命存在著別人無法理解的熱情,他們的「老」精采且迷人。當一個公部門計畫鼓勵人持續地認識這塊土地,支持人持續地創造不同的生命意義,持續地讓人可以被看見時,我們才能說,這個計畫有意義而不只是有經費,這個計畫在創造而不只是被完成,我們也才能有信心的說,明天的世界會更美好。

可以遇到不同的人是在DOC讓人最快樂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