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DOC讓我重新認識我的故鄉-陳怡伶
發布日期:2019-05-16  【鹿野DOC】

陳怡伶教導阿公阿嬤學習平板電腦的情形

      學校畢業以後就踏入婚姻生活,成了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每天就是為了三餐還有忙著接送小孩上下課,總覺得跟社會有一點點脫節,小慶幸的是平常有使用智慧型手機,可以跟世界接軌。

      很榮幸有這次的專案,讓我有機會為家鄉服務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報到,從未想過自己能夠踏入社會成為DOC短暫的一份子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跟著鹿野DOC的腳步進入社區踏入部落,串連各個村里老人日托、社區關懷據點、部落文化健康站、社區活動中心甚至是協會教學對象是一群已為人祖父母的阿公、阿嬤們,運用平板APP的人性化操作方式,讓這群比我高齡許多的爺爺、奶奶們可以很快的學會平板的基本操作,先複習簡易平板操作,例如開關機、拍照等,有時帶入智慧小遊戲,樂齡學員玩得不亦樂乎,慢慢比較不害怕碰觸平板電腦,有時教導實用APP,例如查看火車時刻表、醫院網路掛號系通、統一發票等等數位課程,讓樂齡學員明白平板電腦不僅可以玩,亦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應用。透過簡單的遊戲過程就可以建立良性的互動,大大減少年長者對 3C用品的排斥性,除了簡單好玩之外,也可以練習手指的穩定度。這是他們平常未接觸過的數位運用領域,對他們而言,除了學習之外,也是一個新的挑戰。樂齡學員常跟我說,上課有平板可以學習,回到家就都忘光光了,因為平常生活就都沒接觸到智慧型手機。

志工教阿嬤平板電腦搜尋

每開著我的紅色小Mini在村莊間穿梭,背著重重的平板跟4G無線分享器並抱著學習零距離伸縮展示架,偶爾會浮現:我又來陪阿公阿嬤們快樂學習,這份工作真是太有意義太有趣了。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雙手無法施力不多話的樂齡學員經由志工的輔助下玩起賽車智慧遊戲,口中還唸著左邊左邊,右邊右邊,加速前進,丫…..撞到了,玩的笑到東倒西歪,這位高齡阿嬤所展現的旺盛學習欲與高度專注力,雖然上課曾發生小插曲,阿嬤把所有App軟體都當成保齡球丟掉了,但她的學習心令我動容且敬佩。最後一堂課教導樂齡族們點選「天天P圖」複習自拍照。看著每個高齡學員看著拍攝成果從他們專心的眼神陶醉在自己年輕時候好美(帥),甚至跟同學互相分享美照的表情,相信在這些長輩的心中也感覺自己再度年輕一回,

樂齡族們下載「天天P圖」自拍照拼貼成果。

感謝鹿野數位機會中心,讓我有機會在社區教學和這群「活到老,學到老」的熱情長輩們相遇,看見了社區與部落的在地人文風景,這是個非常棒的體驗,也讓我對長者教育以及社區發展都有更多的認識。